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征集调查

长春城市森林绿道 2 号线规划设计方案

时间: 2015-09-07 15:32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城市森林绿道建设是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春市生态绿地系统规划共规划6条城市森林绿道,本次征求意见的是绿道2号线(雕塑公园—净月潭)。现将设计方案予以公布,公示期为1周(2015.4.17-2015.4.24)望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绿道2号线建设是我市2015年森林城建设的特色民生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推进市民绿色出行、健康出行、低碳出行的积极探索与尝试。本次规划设计依据是《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之生态绿地系统规划(2013-2030年)》,设计理念是积极倡导市民新生活模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保障健康出行群体的人身安全。

  绿道(Greenway)的一般定义:

  是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增强人与自然景观的联系,整合城市景观资源的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城市绿地、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

  城市绿道建设的意义:

  社会意义:对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减少PM2.5,优化空气质量有重大意义。是一项让百姓看得见,摸得到的民生工程,可增强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提升幸福指数。

  经济意义:能够促进旅游观光、商贸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并为周边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同时,还能够提升周边土地使用价值,改善城市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有利于推进城市居民生活休闲一体化以及经济一体化。

  文化意义:可以将各类有代表性的文化遗迹、历史建筑和特色街区等城市记忆点、文化坐标串联起来,使人们可以更便捷地感受城市风光。同时,可以融合城市多元文化,彰显城市特色魅力。

森林绿道2号线的路由

  分为A、B两段,全长25.2公里。A段13.1公里,起于南环路与彩霞街交汇处北侧,止于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西门;B段12.1公里,起于A段终点,止于生态大街,与A段形成环路。

绿道2号线A段(13.1公里)示意图

绿道2号线B段(12.1公里)

  绿道设计

标准绿道设计

  绿道2号线全路径按照宽度分为4.0米、3.0米及2.2米三种类型。其中,4.0米为标准段,人行路与自行车路均可供两人(自行车)并行。3.0米及2.2米,是为了保护现有绿植,根据立地条件进行设计,在绿道全线中占比较小。

  4.0米宽绿道设计

4.0米宽绿道(中海水岸馨都南侧绿地效果图)

2.2米宽绿道设计

2.2米宽绿道(锦竹东路效果图)

3.0米宽绿道设计

3.0米宽绿道(福祉立交桥效果图)

  交通节点设计:

  道路交叉口:道路交叉口路段通过设置信号灯、道路划出自行车过道标志等方式与绿道衔接。

桥、涵节点:通过在桥面南侧划出2米设置慢行道,与机动车道间设置防护栏,具备条件的铺设沥青,并垫高路面。

  驿站系统:

  绿道全线共设置9处驿站,驿站共分为三个等级。驿站位置如图所示:

  一级驿站:自行车架50个、休息区、座椅、遮雨棚、机动车停车、标识系统ABC、标志性雕塑;每10公里设置一处;人群密集、人流较大处设置。

  二级驿站:自行车架30个、休息区、座椅标识系统BC;人群密集、人流较大处设置.

  三级驿站:自行车架10个、休息区、座椅、标识系统BC;每2-3公里设置一处,满足步行人群需求.

  此外,沿途散放一些休息座椅。

一级驿站效果图

一级驿站主题效果图

一级驿站主题雕塑效果图

综合休息长廊(单体)效果图

二级驿站效果图

三级驿站效果图

  绿化设计:对植物长势较好的路段,实施保护和提升,适量补植,对植物缺失的节点、路段进行新植和补充。

  标识系统:

  A类标识:绿道标识、驿站标识;一、二级驿站分级标识。

  B类标识:绿道信息墙——广域引导图和区域引导图、导向标识;重要交通节点、道路交叉口。

  C类标识:信息条、导向条;小品设施、绿道斑马线。

标识牌分布图

标识牌示意图

  设施系统:

座椅

垃圾箱

雕塑(一级驿站及重要节点处)

  综述:城市森林绿道2号线位于净月生态区,贯穿于城市绿地,融合于美丽的街景中,连接雕塑公园、净月潭、长影世纪城、农博园等休闲、旅游、观光重要景区,沿途生态环境宜人,人文气息浓厚,自然景色优美。建成后将构建起长春市第一个独立健康出行体系,形成雕塑公园和净月潭之间的一条低碳纽带,置于其中,既能尽享健身休闲的快感,又有体验漫步赏景的惬意。

  联系人:张先生、吴先生

  意见反馈电话:88777332

  邮箱:790480414@qq.com

  邮寄地址: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邮编: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