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新闻

“发现长春——长春最美古树名木” 评选活动方案

时间: 2019-09-02 09:49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古树名木”是一个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是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有生命力的文物、活的“化石”、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更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具有重要的科学、文化和经济价值。丰富森林绿化的品质和内涵激发全市人民生态保护意识,使其生态、历史和人文价值更加深入民心多角度展现长春市城乡风貌和森林城文化底蕴,结合本市实际,市林业和园林局(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在全开展发现长春——长春最美古树名木”评选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依托,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为目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幸福美丽长春建设进程。

、活动时间

201992日起至20191018日。

、合作媒体 

长春日报长春晚报长春日报微信公众号等。

、最美古树名木的范围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包括古树群)及古树后续资源(50年以上100年以下)。名木是指树木中珍贵、稀有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或者纪念意义的,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的树木各(县)市、区街路广场、公园、庭院内园林植物个体或群落。

具体衡量标准是:

1、树木生长健壮,树势整体匀称,干形优美。

2、树龄年代比较久远,具有历史意义或文化底蕴,形成了完整的代际传承。

3、树种比较稀有,具有珍贵的科研价值。

4、树木养护管理有专人负责,建立起养护作业等资料档案。

五、评选程序

(一)推荐阶段(92916日)

由各县(市)、城区、开发区林业和园林管理部门或树木所有权人填写推荐表(见附件),推荐您心中的最美古树名木(群),所推荐的古树名木要有文化、有历史,或者有关此棵古树流传下来的动人故事

请于2019916日前,将推荐表上报到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网络邮箱: cclhb@126.com

    联系人:赵利群  联系电话:88777063  

    网络下载推荐表地址http://ccylj.changchun.gov.cn

(二)初审(917- 923日)

由专家评审组根据评分标准并综合长春市对推荐的最美古树名木进行初审,评选出古树名木候选20株(群)。

(三)大众及网络评选(926930日)

公布初审的古树名木候选20株(群),通过长春日报报、长春晚报长春日报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网络(扫二维码或点链接)投票。

(四)综合评审(10月8日—10月12日)。

对公众投票评选的候选品种根据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审,提出“长春最美古树名木”正式名单,提出评选理由。

(五)审核公示10月12-10月18

将评审组评审成果呈报林业和园林局初步审定,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请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在相关新闻媒体上向全社会公布。 

、奖励办法

一是对评选出的长春最美古树名木进行挂牌表彰,对获奖单位除提供速效肥料等,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为鼓励广大群众踊跃投票,本次评选活动设公众参与奖50对参与投票的人员发放证书以资鼓励。

                                                                        2019年9月2日

附件:

附表:长春最美古树名木(群)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