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林长制专栏

让生态底色更浓 “两山”成效初显——九台区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

时间: 2022-07-21 14:27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统一部署安排,九台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基调,以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探索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手段为着力点,着力解决管理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统筹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走出成效,为构建九台区现代林业体系,打造生态九台、宜居九台、幸福九台奠定坚实基础。

  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九台区紧紧围绕“两保两增两防一促进”的工作目标(即保护林地保有量和森林保有量、增加森林蓄积量和覆被率、预防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目标体系),明确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聚焦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进程。建立了上下衔接、职责明确的组织体系和职责体系,逐步形成了保障有力、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一是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建立区、乡(镇)街、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区级总林长2人,副总林长3人,区级区域林长17人乡级林长39人副林长53人乡级区域林长48人,村级林长304人,巡护员450人。成立乡级林长办公室22个

  二是责任体系初步建立。构建以区、乡(镇)街、村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行责任区域划分,行政区域管理和权属管理相结合,重点研究解决森林生态建设重大问题,协调推动林业和园林部门难以落实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了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不到位问题。

  三是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构建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制定了《长春市九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及林长制巡林、督察督办、工作考核、会议等七项工作制度,创新建立总林长令、林长巡林、“林长+检察长”、“一林一警”暨“林警长制”等多项创新举措,区乡(镇)街两级林长办实现了机构名称统一、组织架构统一、职责任务统一、规章制度统一的“四统一”标准模式。所有制度全部上墙公示,主动接受百姓监督。

  四是格局效益初步显现。林长制实施一年来,九台区森林覆盖率只增不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发生率持续下降。山有人管、树有人看、责有人担、分工明确、层层落实的森林资源保护新格局初步形成。全区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总面积16224公顷的吉林九台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不断规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重要栖息地;林业经济稳步提升,林业产业升级转型持续提速全区已发展林业产业728公顷黑果花楸、大果榛子、樟子松嫁接红松、涎香梨、蓝靛果等特色产业已初见效益,国有林总场波泥河管护站作为全省现代化林场改革试点正在进行跨越式发展;完成造林170亩、采伐迹地补植补造1160亩、林地清收人工造林110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4000亩、野生动植物生境修复3000亩。重保护、稳经济、促增长、强生态成果效益已初步显现。

  保护资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九台区生态强区建设展现新面貌的奋斗目标。在下一步工作中,九台区林长办将以区十九届人代会提出的“争上游、创一流、站排头”为努力方向,不断完善林长制制度体系,科学开展督查考核激励,强化森林保护管理,全面提升全区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为建设生态九台、宜居九台、幸福九台,守住自然生态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