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打造精品园林微景观 助力幸福长春发展

时间: 2021-07-23 15:45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市林业和园林局幸福长春,温馨公园”工作部署要求,长春公园以公园景观提升为重要抓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奋勇拼搏,扎实开绿化、彩化景观建设近期更是精心打造了“花开锦绣幸福长春”、“花开锦途幸福长春”、“扬帆起航追逐幸福梦”等主题花镜景观。为创建“幸福长春 温馨公园”贡献积极力量。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花境作为一种提升景观多样性的新形式,在我国园林应用中已经越发普及,并俨然成为了一种时尚。为提升公园品质,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渴求,根据长春公园百草园木栈道特点,按照“观赏植物造型优美,花色鲜艳丰富,突显个性特色”的建设原则,我园近期重点打造了“花开锦绣 幸福长春”主题花境,规划设计了包含“花开初境”、“浪漫夏日”、“沙漠绿洲”、“盛世如花”、“林溪野趣”和“渔舟唱晚”等六处节点的精品景观,此处花镜整体占地面积总计约为400㎡,栽植了一、二年生草花和宿根花卉35种、绿植10余种,共计1万3千余株。

  其中,第一处微景观“花开初境”的设计中,采用了自然式栽植手法,以繁星花、香彩雀和凤仙海棠等一二年生草花为主,辅以少量的宿根花卉和球根花卉,并配以绿植。形成植物群落高低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

  

  

  而在第二处微景观浪漫夏日设计上更加注重花卉色彩的表达,采用了粉、色系花卉与蓝、紫色系花卉相结合的搭配方式,诠释浪漫的内涵。其中,有象征含蓄示爱、坚定承诺的薰衣草,有象征相守、和睦家庭的美女樱,以及象征甜蜜爱情的百合等。不同色彩的花卉点缀其中,营造出属于夏天的浪漫热情。

  

  第三处景观名字是沙漠绿洲。人生就好像在沙漠中旅行,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脚踏实地,你就会见到生命的绿洲。沙漠绿洲表达的是沙漠景观,因此在植物选择上,大多是一些耐高温,喜阳,适合在沙漠里生存的植物,如墨西哥铁、橡皮树、仙人球、矾根等以及一些多肉植物为了更好的突出本处节点的主题,我们还在在沙地中设置了一个小水塘,用佛甲草勾勒轮廓,点缀砂石,宛若沙漠中的绿洲,为整体增添一幅异域风情。

  

  第四处微景观节点——盛世如花。该处景观表达的是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对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不同于沙漠景观的植物稀少,此处应用了将近20种不同的花卉来凸显盛世的繁华。以这样的方式增加了花镜整体的层次感和对比度。本处节点在设计上更加注重了植物韵律的变化。在后排设置了向日葵、彩叶草、彩色松果菊等比较高的花卉,中间部分栽植香彩雀、鸡冠花、凤仙花、金鱼草等,前排种植比较矮的繁星花、石竹、夏瑾和四季海棠等。整体层次分明,高低错落,造型蜿蜒变化。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和谐统一。同时,工作人员还将彩叶草种植成心形,中间种植向日葵,表达一心向党之意。人民群众生活在盛世之中,共祝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

  

  

  

  第五处微景观的名字是林溪野趣。本处区域位于树林茂密之中,在炎炎夏日带来了一抹清凉。为了更好的诠释主题,工作人员用蓝色的树屑构建出溪流的模样蜿蜒其中,植物配置方面也多以喜阴植物为主,比如金边玉簪,八角金盘,羽扇豆等。此外,还改造了枯木重新利用,在其上种植肾蕨、苔藓等植物。闻着空气中淡淡的花香,听着远处潺潺的水声,看着“兔子松鼠”等动物玩乐其中,仿佛置身于山林溪水边,别有一番风趣。

  

  最后一处微景观的名字是——渔舟唱晚。此处节点的面积不大,更主要的是以含蓄的方式来彰显意境的表达。以小见大,远处公园四号湖的景观尽收眼底。整体花镜景观与公园美景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眼前是废弃轮胎改造成景观小品,恰似渔船码头,回首,各色花朵争相绽放,心情放松,一股悠然自得的情绪升腾,让人沉醉其中。

  

  除了此处花镜之外,我园还在分别打造了“花开锦途幸福长春”“扬帆起航追逐幸福梦”更具有特色的园林微景观,为城市园区增添绿意和活力,为市民群众休闲游玩营造良好环境。今后,我园将继续高质量塑造多样园林景观,提升整体绿化彩化效果,让园区有颜值,更有气质。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增强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花开锦途幸福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