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枯枝落叶就地还田“零排放”——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百花园管理所落叶变废为宝

时间: 2021-04-07 14:36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春季风大,枯落物覆盖地表较厚又易燃,不仅给园区带来火灾危害,还会影响宿根花卉及草坪春季萌芽返青效率,市绿化管理中心百花园管理所以露出草坪地为标准,在4月初对园区内的枯枝落叶进行集中清理。

  目前,园内每天平均收集枯枝落叶约95立方米。截止5日,已经收集枯枝落叶475立方米。针对如此多的枯枝落叶,百花园管理所在园区南侧防风林下方,建立面积约3500平方米落叶还田示范区,消纳园内产生的绿化垃圾(如落叶、枯枝等),减少污染的同时,培肥土壤,提质增效园区开展落叶还田:一是,利用粉碎机将枯枝进行粉碎,粉碎后的木屑就地还田;二是,将园区内的落叶集中于落叶松林下方,利用小型旋耕机进行翻土,将落叶和土壤充分搅拌深埋林下,经自然发酵后,增加土壤的养分、提高土壤肥力。

  截至目前,中心百花园管理所已经可以做到枯枝落叶零排放,经过处理后的枯枝落叶可以与土壤混合,以改善其物理性质;或者用于地面覆盖物。

  下一步,中心百花园管理所将在持续做好该项工作的前提下,学习新技术和新方法,创新实践,为保护东北黑土资源贡献力量,努力成为宣传绿色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的窗口和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