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数九寒天隆冬至 湖边垂柳穿新衣

——南城中心友谊公园环湖路金丝垂柳冻裂伤害纪实防护

时间: 2021-01-15 16:01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谚语有云“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元旦前后时近小寒,白天艳阳高照,晚间急剧降温,正是这种昼夜温差较大的极端天气,导致友谊公园环湖路两侧的金丝垂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树体冻裂现象。自11月19日冰冻雨雪灾害之后,友谊公园尤为注重园林树木巡视,第一时间便发现了环湖路两侧的299株金丝垂柳已有81株(胸径25-30cm)出现冻裂现象,且位于湖北侧阳光照射充足区域的金丝垂柳冻裂最为严重。

  此事得到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园处处长徐金明特邀请路光、王东升、韩军玲、康富军4位专家,于1月4日下午来到友谊公园受冻害金丝垂柳现场进行查看,分析冻裂原因,指导切实可行的防御方案。

  针对此次树木冻害,专家也给出了防护意见:首先,要对受损树木采取防护措施,以麻袋片做底,以防寒布包裹,双层防寒并施;其次,为防止大风天气对冻裂树体造成二次伤害,要以绑扎形式将树体加固,防止树木受外界大风等因素影响造成劈裂;第三,在春季要对树体裂口进行杀菌处理,再涂抹树木伤口愈合剂,同时注重防范树木腐烂病;第四,建议在树木生长期施用增加树木抗逆性,促进木质部发育,提高作物的抗寒、抗病能力的钾肥;最后,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树木档案,做到一木一档,详细记录树木防护措施及成效,为今后树木冻害防治提供数据支撑。

  在专家指导下,南城中心迅速展开防护行动,从树木冻裂伤情普查开始,对受损树木以塑料绳捆绑做标记,并在图纸上记录编号。按已冻裂和未冻裂分开防护,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数量。具体措施如下:

  1. 已冻裂树木防护。首先,对冻裂树木做好标记;其次找准树体冻裂口最宽处,以木片做垫木,再以铁片卯实,避免伤口受外界影响进一步扩大;第三,用麻袋片自下而上细致的缠紧树体直到树木分枝点处;最后,以防寒布自下而上包裹至分枝点处,防寒又美观。

  2. 未冻裂树木防护。未冻裂树木较之已冻裂树木,减去了固定伤口步骤,同样以麻袋片做底衬,再以防寒布包裹至分枝点处。

  为防止冻害范围扩大,南城中心责成下辖各公园管理所就各公园内树木是否有冻裂情况进行普查,并对友谊公园、兰桡湖公园内发现的冻裂树木,以及有冻裂隐患的树木全部采取防护措施。其中,对友谊环湖路81株已冻裂金丝垂柳及环湖路以外20株冻裂金丝垂柳进行加固防寒,对环湖路其余有冻裂隐患的218株金丝垂柳进行常规防寒处理。同时,对兰桡湖公园内发现冻裂的9株杨树及2株绦柳进行加固防寒处理。

  今后,我中心会加强树木防寒巡视,建立健全冻裂树木“一木一档”制度,跟踪观察冻害树木生长势,合理施肥,兼顾病虫害防治,科学进行冬季树木防寒,确保树木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