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工作动态

台风过后,古树名木可好 ----南湖公园救援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工作纪实

时间: 2020-09-17 14:38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期,连续三个擦过长春的台风不仅对人们的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对枝繁叶茂的古树名木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受台风“巴威”“美莎克”和“海神”影响,我园一些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发生倾斜或倒伏,为了让受损的树木快速恢复树势,我园技术科与总务科配合,迅速展开了一场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的救援行动。

  1、排积水:及时对受淹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做排水处理,确保根系正常呼吸。排干积水后,及时对周边的土壤进行松土,增加根部透气性,以恢复树势

  2、扶正:对出现倾斜、倒伏的古树名木后备资源进行扶正并用支架固定。与园内其他树木相比,我园的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寿命长、观赏价值高,但树体长势衰弱,根系生长力减退,伤口愈合速度慢,需要更专业细致的养护。一号船台附近有一棵60年左右的黑松,树高19米,胸径50cm,树体巨大,由于其北侧根系生长受阻,地下部分生长不均衡,已严重倒伏,甚至有折断的危险。发现问题后,技术科工作人员对现场环境进行分析并制定抢救方案将黑松周边的硬质铺装全部挖开,用吊车将大树复位至原来状态,并修剪受损枝条,最后用铁管对树体进行支撑加固,防止再次倒伏。

  3、培土:受台风影响,部分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根系松动,要进行培土加固。由于雨水冲蚀,导致根部裸露的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工作人员对其根系进行培土覆盖,避免日光灼伤根系,增加养护措施,保持树体水分营养平衡。

  4、修剪:对枝干折断古树,及时修剪受损枝干,并对切口进行涂封受损轻微的古树,适当修剪部分枝叶,以减少水分蒸发;受损严重的古树,修剪时只保留少量枝叶,避免高温失水导致死亡。截止目前,我园共排除枯枝断枝导致的安全隐患30余处,清运枯枝死树20余车。

  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对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的保护工作,根据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的保护规划和相关措施,确保这些树龄较高的“老人家们”能在南湖这片土地上更舒适的生长。下一步,我园将继续加强对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的保护力度,为创建自然生态、景色怡人的“醉”美南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