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林园科普>林园科普

食物链上层的掠食者——狼(上篇)

时间: 2021-05-11 08:32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北美的印第安人中间流传着一个关于人与狼的古老传说:远古时代,孤独的人类,祈求造物主赐予一种能和自己说话玩耍的生物,因为他们发现除了自己,其他动物都有同伴相随。好心的造物主就将狼派给了人类,并且嘱咐他们彼此照应。生活了一段时间后,造物主下了一道命令,让人类和狼分开,并且为他们安排大同小异的遭遇,让他们相遇时相互恐惧、学会敬畏,从此人和狼分隔开,直到今天。

  在罗马神话里,罗马城的缔造者罗慕路斯和勒莫斯是由一只母狼救活的。因此,罗马城又被命名为狼城。在北欧文明的许多神话里,狼勇猛、神秘的形象使它被当做神供奉在神殿里。但在《伊索寓言》里,狼又被赋予了喜欢捉弄人、不诚实的形象。

  有人把它奉为神灵,有人赞美它,也有人贬低它,而这种已经在地球上存活了500万年的物种,我们到底对它了解多少呢?

  狼族面貌

 

  在500万多年的漫长进化过程中。很多曾与狼在同一时期生存过的动物都已灭绝,比如剑齿虎。狼在漫长的岁月里,既没有被淘汰,也不被驯服,它们依然潇洒地驰骋在山林草原甚至荒漠里。

  狼能如此舒展的奔跑穿梭,离不开他那强健的背部和结实的腿部,狼的腿细长,却很健壮,这能使他以极快的速度进行持久奔跑,如果说猎豹是陆地上的“短跑冠军”,那么狼就是当之无愧的“长跑健将”。

  狼的种类主要有灰狼、美国红狼、丛林狼、亚洲豺狗等。它们的皮毛有很多种颜色,比较常见的是灰色和黄色,另外还有黑色、白色、红色等。狼和我们熟悉的狼狗外形很相似,体长为100到150厘米,但嘴巴比狼狗更长更尖,嘴里24颗锋利的牙齿足以使任何猎物丧命,狼的耳朵常常竖起来,好像随时在保持高度警惕。在平时它的尾巴总是笔直地下垂,一旦翘起尾巴,露出门牙,就表示它意识到“有危险”了。

  狼族秩序

 


  作为群居性动物,狼的群体生活井然有序,这离不开它们严格的等级结构,狼群大约由6-12只狼组成。群体中的领导者——狼王,通过激烈的竞争胜出,它维持狼群的等级秩序,决定捕猎的方向和地点等,它会和一只母狼结合,成为狼群的核心,共同统领群体。

  狼王夫妻在族群中享有最高权力,当猎物到手时,他们会首先享用猎物的心、肝、肺,接着狼王会用嘴嚼烂食物,亲自给狼崽喂食,等狼崽吃饱后,家族的其他成员才会分得剩下的食物。

  一只母狼一年一窝会生三至九个宝宝,刚出生的小狼在洞穴中由母狼细心地照顾。狼群中的妈妈们会办一个“托儿所”,将家族中所有的小狼都集中起来,轮流养育。

  小狼们具有很强的独立生存能力,它们会在3到4个月大的时候跟随父母出去觅食,一旦能够自己猎捕食物,狼妈妈就会坚决的离开小狼,让它们独自面对生活。

  接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