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园林植保

松材线虫病现状及防控

时间: 2022-10-12 14:24 来源:
【字体: 打印

松材线虫病又称为松树萎蔫病,是我国重大外来入侵种,原产于北美洲,主要危害松属植物,也可危害少数非松属针叶树,如长白落叶松。

1、松材线虫病国内现状

在我国1982年南京中山陵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截止20223月全国共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疫情,2021年侵入吉林省,疫区有通化市东昌区、二道江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松材线虫病蔓延速度较快,防治难度较大,我们要科学系统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和蔓延。

2、松材线虫病的症状和危害

松材线虫极其微小,体长约为0.7毫米,肉眼无法观测。松材线虫侵入树木后,会引起树木针叶失水褪绿,然后整株枯死,也有侧枝枯死现象,针叶不易脱落呈现红褐色,通常当年发病当年死亡,少量翌年死亡。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毁灭性植物疫病,最快40天就可导致树木死亡,2-3年可造成大片松林死亡,是巨大的生态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3、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方式

松材线虫病有自然传播和人为传播两种方式,自然界传播主要依靠媒介昆虫传播,人为传播是指从疫区非法调运松属苗木进行绿化或松木制品(疫木)跨区域运输。

4、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措施

长春市内尚未发现松材线虫病,但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目前疫情防控应做好以下工作:(1)严格检疫。严禁从疫区调入任何松科植物、疫木及木质包装材料;进入城区的松属苗木及松木制品必须持有《植物检疫证书》。(2)疫情监测。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调查辖区内枯黄枯死松树的数量;并对所有枯黄松树按要求取样检测,采取松树伐倒截取圆盘方式进行取样的比例不少于取样数量的10%。(3)信息上报。必须对辖区内松科植物进行全面调查,做到疫情能够及时发现、准确鉴定、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