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园林植保

2022年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工作重点

时间: 2022-02-15 15:02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美国白蛾属于鳞翅目、目夜蛾科的一种植食性昆虫,因其具有杂食性、繁殖能力强、防治难度大等特点,被世界很多国家列为检疫对象。当前,我市美国白蛾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存在疫情发生风险,全面进行防控势在必行。2022年长春市城区各绿化养护管理单位要常态化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严格把控以下关键环节:

  一、严禁从美国白蛾疫区调运带土坨的绿化苗木。

  各绿化养护管理单位要高度重视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对于将要进行的绿化工程,要确保使用经过检疫并获得植物检疫证书的绿化苗木,确保不使用从美国白蛾疫区运来的带土坨的绿化苗木。

  二、做好疫情监测工作。

  美国白蛾疫情排查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特别是针对新苗木栽植区、美国白蛾喜食树种栽植区等部位重点排查。各绿化养护管理单位对于辖区内的所有美国白蛾寄主植物要做到全面监测:

  1、成虫期监测。在美国白蛾寄主植物栽植区放置昆虫信息素诱捕器,分别将两代成虫诱捕监测情况及时在长春市园林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上报,并对诱捕器内诱捕到较多成虫的区域进行重点排查。

  2、幼虫期监测。植保人员按照要求将两代幼虫网幕期调查及防控情况上报长春市园林植物保护站;发现有美国白蛾疫情或者疑似美国白蛾疫情情况,要及时向有关管理部门报告,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除治。

                    长春市园林植物保护站

                                                                                             2022年2月11日

 

幼虫网幕期监测

 

成虫诱捕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