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园林植保

长春市园林植物保护站践行绿色植保理念积极试验推广捕食螨生物防治技术

时间: 2021-05-14 15:15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我国目前在害虫控制方面主要以化学防治为主,化学药剂是把双刃剑,在有效控制害虫的虫口数量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负担,生物防治因具有安全性好,不污染环境,效果持久等特点,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有害生物防控。长春市园林植物保护站一直致力于践行绿色植保理念。

  从2020年开始探索以螨治螨,在动植物公园、百木园、牡丹园、友谊公园等地,经过三个月的试验观察,害螨虫口基数明显下降,最终榆叶梅和紫花玉簪上害螨数量被控制良好。

  红蜘蛛,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树叶中的汁液,是园林植物褪去艳丽颜色的凶手,对植物美观和健康产生严重危害,叶螨体型小、繁殖能力强、寄主范围广,发生隐蔽,初期不易被发现,高温干旱的条件下迅速繁殖,暴发成灾,通常以成螨、若螨在叶片背面刺吸汁液、结网为害,严重时会造成叶片干枯、脱落,植株矮化、早衰,并且化学防治会使其抗药性增强,防治效果并不理想。

  胡瓜钝绥螨是红蜘蛛的天敌,个头小,团结,擅跟踪,取食各个虫态的害螨,口器呈剪刀型,并且对食物特别专一,或向周边扩散,去捕食新的虫源,新的红蜘蛛的和其它害螨;或自相残杀,大吃小,强吃弱,一般来讲,它都是往周边扩散的,去捕食新的虫源。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做到保护自然,保护生态,长春市园林植物保护站选择从生物防治入手,利用胡瓜钝绥螨捕食害螨,从而达到保护园林植物,减少使用化学药剂对环境带来的的影响。

  2021年长春园林植物保护站在2020年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胡瓜钝绥螨应用范围,以期使用胡瓜钝绥螨防治害螨能逐步取代使用化学农药防治害螨,达到对环境友好,同时又经济、有效、方便的绿色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