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园林植保

长春市南湖公园 高效完成2019年植保工作

时间: 2019-11-06 14:19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南湖公园作为长春市区内面积最大的综合性森林公园,树种丰富、数量繁多,是游客休闲娱乐的重要活动场所。2019年,我园在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长春市园林植物保护站的带领下,结合景观提升建设成果,继续加强园林绿化养护的精细化植物保护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效完成了长春市南湖公园2019年植物保护工作。

一、密切监测,提高防控意识。我园植保员切实深入园区的各防控点,结合实践成果,重点监测各个时期容易爆发的虫害、病害的特殊区域,及时做到“治早治小”。

二、“精准防控”,抓好防控细节。我园今年针对不同虫害发生规律,采用园林植保新理念“精准防控”。初春,针对榆紫叶甲和春尺蠖越冬成虫上树的特点,园区进行了黄胶带阻拦其上树路径的物理防治;5月中旬,针对园区内榆树害虫榆绿毛萤叶甲群集化蛹的特点,对群集化蛹的害虫进行小面积化学防治,做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6月,针对蛀干害虫光肩星天牛成虫羽化期,对羽化孔进行插毒签精准防控;7月中旬,园林上常见的白蜡蚧若虫期达到了最佳防治期,针对该时期若虫上小叶和小枝条的特点,认真、仔细的喷洒内吸性杀虫剂。

三、综合防治,选择正确药物。公园作为市民广泛的活动场所,防治重点在于药物的选择,做到尽量“不用化学农药,少用药物防治”。在防治中,落叶松鞘蛾利用连续三年悬挂性信息素诱捕器起到了很好的防控作用;在春夏交接虫害爆发时期,我园针对特定的虫害使用不同的植物源农药,达到高效环保的作用;夏季雨季后针对特定的病害,提前预防人工摘除感染源,尽量隔绝孢子传播,病害范围较大的再进行化学防治。

下一步,我园将继续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早发现、早防治的科学治理原则,做到“预防为主、科学防治”,为游客提供更加精美游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