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园林科普>园林科普

豚草防控小知识

时间: 2022-11-11 14:05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什么是豚草?

  豚草原产于北美洲,目前,世界大部分国家都有发生。豚草1935年传入我国,在我国东北、华北等地约15个省、直辖市发生严重,形成沈阳—铁岭—丹东、南京—武汉—南昌为发生、传播、蔓延中心。豚草分为两种,一种是豚草,另一种为三裂叶豚草,二者均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株高20—150cm,甚至有高达2米,茎、叶被糙毛;叶常对生,下部叶3-5回羽裂,上部叶3裂或不裂,裂片卵状披针型或披针形。被列入外来入侵有害物种名单第一批、第二批,在长春地区危害严重的是三裂叶豚草。

  

  ▲豚草有什么危害?

  豚草特别是三裂叶豚草属恶性杂草。主要危害:

  一是影响生态安全。豚草吸肥能力和再生能力极强,造成土壤干旱贫瘠、遮挡阳光,遮盖和压抑土生植物,同时,生长过程中释放多种化感物质,对禾本科、菊科等植物有抑制和排斥作用,影响植物多样性生态环境。

  二是影响粮食安全。豚草生长在农田,影响农作物生长,1平方米长30-50棵豚草,就会较大影响区域内农作物产量,1平方米长50-100棵豚草,就会导致区域内农作物绝收。

  三是影响生活安全。豚草花粉能引起人体过敏,产生过敏性反应,如流鼻涕、打喷嚏、皮肤瘙痒乃至哮喘,严重时可影响人身安全。

  

  

  

▲豚草主要生长在什么地方?

  豚草生长能力和适应能力极强。在我市有些地方,豚草特别是三裂叶豚草均有一定量的生长。

  主要生长在:①街路附属绿地;②公园、游园;③居住小区、单位庭院和校园;④河流沿线、湖体周边;⑤建筑工地和收储地块;⑥市政道路两侧和电力设施周边;⑦公路、铁路交通沿线;⑧耕地、林地、湿地、草地等。

  

▲豚草如何防控和除治? 

  一是农艺措施防治。主要是通过中耕、铲草等农事活动防控和除治,可以常年操作。

  二是生物防治。用虫、用菌治理豚草,不易操作。

  三是化学防治。喷施高效、低毒除草剂,主要是在豚草生长比较集中或结合农田化学除草操作。

  四是机械和人工防控、除治。在豚草特别是三裂叶豚草生长季节,用机械割除,人工用手连根拔除。

  当前,由于豚草植株较大,除治豚草最管用、最便捷、最高效的办法就是割草机将豚草花穗及以上部分割去,人工双手将豚草连根拔除,人工用刀锯将豚草花穗及以上部分割掉。除去后的豚草植株或部分植株组织部分,要及时清理、运走安全处理,防止再生或扬粉。在除治豚草过程中要戴好手套,特别是戴好口罩和做好身体防护,以免导致过敏。只要做好防护工作、科学除治,机械或人工防治豚草还是不会导致人身健康影响的。

  为了确保生态安全、农业安全、人身安全,为了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为了共建我们共同的幸福生活,请大家快速、共同行动起来。清除豚草,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