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园林科普>园林科普

食物链上层的掠食者——狼(下篇)

时间: 2021-05-14 15:21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接上篇

  狼群战术

 

 

  狼不会盲目地进攻对手,只有在充分了解对方后才会发起进攻。它们捕食的猎物体型大部分都比自己强壮,如美洲野牛、驼鹿、麋鹿和山羊,但狼群战术使狼几乎百发百中,很少失误。当然饥饿的时候,它们也不会放过野鼠或者野兔等体型较小的猎物。

  作战时,狼王会派出几只公狼在猎物经常出没的地方游猎,当发现目标后悄悄跟踪,设下埋伏。接着它们在猎物看不到的地方摆开阵势,占据有利的攻击位置,并将猎物包围起来,等待最佳进攻时机。一旦猎物放松警惕,它们就会冲上去将它逮个正着。

  狼在捕猎时展现出来的凶残使它们被公认为“害兽”,其实,狼不会主动攻击人类,更不会让自己卷进无谓的纷争当中。除非人类主动袭击时,它们才会奋起反抗。

  狼族通信

 


  狼的叫声,以及仰向明月的姿势常常出现在电影镜头或者神话故事里,这些叫声到底有什么寓意?它们在向自己的同伴传递什么讯息?狼会发出几种不同的叫声,有的短促而尖厉,有的比较刺耳,有的悠长而凄厉。这些声音能传到8000米以外的地方,狼群通过叫声保持联系。

  刚独立生存的小狼会小心翼翼故意压低自己的叫声,使声音变得深沉,让其他猎物以为这是一只成年狼,从而减少危险。

  长大后的狼开始组建自己的群体,一旦两个狼群相遇,就避免不了一场战争,战争常常以这样的场景出现,一只伤痕累累的狼倒在战场上,他发出自己最后的一声震天动地的吼叫,然后死去,凄厉的叫声,仿佛是在同自己家族的成员们做最后的告别。其实,狼群互相厮杀是狼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死亡的狼中,有一半是因同类间打斗而死。除此之外,人类长期的大量捕杀也使它们面临灭绝的危险。

  为了避免残酷的斗争,狼群会建立自己的领域范围。它们通常只在自己的“领土”上活动,绝不轻易越界。狼群会在“边境”地区进行巡逻。如果远远看到对方的“士兵”也在巡视,它们就会一起发出强而有力的嚎叫声以示警告。声音的强弱显示了这支队伍里狼群数量的多少以及实力的大小。但是狼群极少发出这种声音,因为这会被对方误以为自己是种挑衅,引起不必要的争斗。

  狼族精神

 


  狼有一套自己的生存宝典。首先,狼群有很强的集体意识,它们甚至可以为了集体牺牲自己。每当进攻猎物时,它们组织严密、通力合作。一旦遇到攻击,总会有一只狼挺身而出,朝相反的方向狂奔,以引开敌人,保全群体。它们纪律严谨,绝对服从命令。狼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领导下进行。一个狼群就像一只训练有素的部队,狼王一旦下达命令,狼群便会一起冲向目标。

  狼执着专注,有着坚强的意志力。它们心无旁骛,眼睛永远只盯着猎物。这种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也使狼成为地球上生命力最顽强的动物之一。

  这些“品格”让它们在沼泽、沙漠和草原等险恶的环境中生存下来。虽然狼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但野生狼的数量正在大量减少。北半球欧亚大陆、北美大陆和中东地区都曾留下过狼的足迹,可如今,它们的活动范围已经缩小,在西欧和北欧的很多国家已经绝迹。

  如今,那些有狼分布的国家,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护狼。不同国家之间也在加强合作,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加强这一物种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