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园林科普>园林科普

猕猴争斗缘何而起?——猴王之争

时间: 2021-04-28 14:52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猕猴,又名恒河猴。是地球上除人类外分布最广的灵长动物。从《史记》里韩生讽刺项羽“沐猴而冠”,到《西游记》中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美猴王”孙悟空,可以说猕猴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那么,无论野外还是动物园里猕猴时有打斗,往往是一群猴子攻击一只猴子,这究竟为什么呢?

  猕猴之间的争斗,除了争食物优先权小打小闹,一个最大的起因,就是猴王之争。它们聚群而居,往往数十只或上百只一群,每个猴群都有一个猴王。仔细观察,猴群中那个尾巴一直翘得老高的,便是猴王,而其他猴子是不敢随便翘尾巴的。

  猴王并非终身的。任期一般每届4-5年,但不固定。有人观察并记录,海南南湾猴岛的一个猴群,五年内换了4任猴王。一般来说,雄猴在3-4岁达到性成熟,要么离开出生群,独自生活,要么与其他雄猴一起结成全雄群,俗称“雄猴帮”或者“单身汉联盟”。随着年龄的增长,8-9岁时达到最健硕的体型,为了享有交配特权,开始正式加入对雌猴的竞争。在动物园封闭种群中,猴王经常面临挑战,“战争”随时爆发。有实力的雄猴跃跃欲试,随之就会厮打。败下阵来的猴子,要么示弱屈居下位,要么在不断的争斗中导致重伤。每年10-12月份,猕猴的发情期内,是雄猴争夺王位的焦点时期,斗争频繁。

  一只雄猴是不是只要足够强壮,就能成为猴王呢?当然不是。猴王之争,更是争取雌猴的博弈。猕猴是以雌猴为主体的母系社群。雌猴终其一生都留在出生的猴群中,基本不会迁出去,都是从小到大一起生活,存在以血缘为纽带、一致对外的联盟。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雄猴对刚出生的新生儿(雌猴的重点保护对象)都十分照顾,允许他们在自己身上爬来爬去。性情暴躁的雄猴,雌猴会敬而远之。一只强壮的雄猴如果恃强凌弱,也会被群猴排斥和孤立,甚至遭到围攻。猴群中被咬死的往往是身体非常强壮、攻击性较强的雄猴。雌猴们如果确定了“心仪”的雄猴,就会结成同盟,加入战斗,为猴王之争助威。于是,性情沉稳、友善,能够帮助猴群抵御“外敌”的雄猴,更有机会得到雌猴青睐,从而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君临天下

  猕猴因猴王之争发生的打斗是群体动物的一种自然选择,是种群延续的有效“手段”,猴王不断更替,才尽可能地避免近亲繁殖,保障优秀基因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