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廉政信息

中共长春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 2021-03-01 10:58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2月3日中共长春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长春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3日在长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88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凯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孙继光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政治上怎么看、讲政治怎么干,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作出重大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主线突出、时代特征鲜明、思路清晰科学、措施务实有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景俊海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围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坚强保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张忠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王凯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长春实际,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市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提升巡察质效;深化改革创新,精准有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长春“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运用系统思维和统筹理念,持续深入落实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一个目标”,为长春“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把握“一条主线”,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进一步突出“三项重点”,破解监督难题,做实监督职责;完善机制模式,健全监督体系;提高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监督能力。进一步深化“三个统筹”,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三不”,坚持系统集成、贯通融合、协作配合一体推进“三改”,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一体推进“三转”,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四大板块”、加快打造“两大基地”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深入开展常态化政治生态调研,持续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惩治政法、金融、国企领域腐败问题。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分领域、分层次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第三,全面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制定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办法。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以及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重点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强对市委树牢勤俭节约意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通知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集中整治医疗卫生行业欺诈骗保、供热领域违规违纪违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增加农民收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的监督约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第六,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健全完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深化政治巡察,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最大程度发挥监督的整体效能。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加大对巡察整改失职失责问题的追责和曝光力度。加强巡察机构建设,保障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第七,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完善监督全覆盖有效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配齐配强派驻监督工作力量。推进县(市)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加强国企、高校派驻监督的有效途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意见,推进监督职责再深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干部专业化建设,畅通系统内外干部交流渠道,建立人才发现和储备机制,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春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