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打算

时间: 2021-03-10 14:13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抓早抓好”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增绿量、提品质、重养护,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宜居空间。现将有关工作向市长和各位领导做以汇报。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增量抚绿。全年共完成造林6269公顷,超出省下达任务的40%,是2019年的1.5倍。其中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2066公顷,迹地更新573公顷,职工工资田还林800公顷,防沙治沙造林67公顷,清收林地还林2115公顷,“三北”五期550公顷,生态经济林98公顷,公铁路两侧绿化160公里,河道绿化10公里。

(二)大力建设精品园林,提档升级。

一是公园建设提速,满足市民需求。完成天香等12个公园建设,新增公园面积227.08公顷着眼市属公园布局、功能等方面缺失,开展南湖、儿童等老旧公园的规划修编,同步实施局部改造、修缮和绿化提升,引领公园提档升级。拆除南湖等5个市属公园围栏12125米,复绿2.5公顷。

二是绿化品质提标,增强生态效能。新植街路90条、大块绿地62宗,补植街路240条、大块绿地63宗,新增街路绿地287公顷。实施人民大街绿化彩化完善、西客站周边区域绿化等152个绿化项目,重点打造了迎宾路、光明绿地等园林景观新建与提升工程,新建绿道103公里,消裸复绿58公顷。深入开展“绿色春城大美长春”植树造林活动,义务植树面积30公顷。

三是养护管理提效,打造精品园林。深入推进“幸福长春·温馨公园”创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结合城市乱象集中整治,推广人民大街改造提升经验,高标准养护人民大街等样板街路。制定树木修剪技术规范,对市区内165条街路21110株杨柳树进行飞絮治理,积极推广水枪冲洗、规范支杆、树穴覆盖、科普标识等手段的应用,利用二维码、技术平台、建立植物档案等手段,探索管理智能化的有效途径。先后在20余家国家和省市媒体开展绿化宣传,大力弘扬爱绿护绿的文明新风。

(三)分类实施村屯绿化,提档升级。今年,省林草局对长春格外关怀,支持长春乡村振兴,向长春倾斜了18个省级村屯绿化指标(此前平均每年3-4个)。统筹城乡绿化资金使用,打造112个重点绿化美化示范村屯市级财政投入8000余万元,对全市1683个行政村按照每村5万元的标准给予绿化美化补助编制《长春市村屯绿化美化技术导则》(试行)、《苗圃规划及管理技术导则》(试行),据此,因地制宜地分类推进村屯园林化、路渠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岗坡林果化。

(四)全面加强资源管护,提质增效。修复湿地斑块13块,面积626.12公顷。完成公益林落界工作,实现全市林地“一张图”。完成森林资源档案统计和消耗汇总,同步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三线一单”对接工作。加强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做到零火警、零事故、零伤亡,力争到年底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有害生物防治和科研等工作,最大限度巩固森林城建设成果。

截至2020年底,全市森林蓄积2149.5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6%(含公主岭);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1.12%。“十三五”期间,共完成造林25992公顷,其中,农防林更新改造4500公顷,超计划50%;“三北五期”造林15200公顷,超计划1.3%;迹地更新2750公顷,职工田还林800公顷,防沙治沙造林1750公顷,其它造林992公顷。完成造林绿化引种12.7万株。发展樟子松嫁接红松1000公顷、大果榛1500公顷,全市共建成各类林业产业基地6个,累计栽植经济果林2500公顷。积极推进公园建设,建成中山、天香、山水湾等51个公园,全市公园已达到160个,新增公园绿地1467公顷。切实提升绿化品质,新植街路640条、大块绿地516宗,新增街路绿地1401.54公顷。建设幸福微绿地71块28.28公顷,绿化提升“老旧散”小区143个367.49公顷。建设城市森林绿道20条191.05公里,对外交通型生态廊道5条52.4公里。切实加强资源保护和养护管理,最大限度巩固绿化成果。预计到年底,将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连续5年控制在3‰以下。

二、“十四五”谋划和2021年工作安排情况

2021年为新的起点,着力实施“十四五”规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态脆弱短板基本补齐,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城乡人居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初步形成林廊环绕、地肥水美、城乡盈绿的生态景观。“十四五”期间,计划造林10000公顷,完成森林提质修复16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7.7%;绿化美化村屯1800个,村屯绿化率达到30%以上;公路、铁路和重要河流廊道绿化率和农防林网修复完善率达到95%以上;新建各类公园27个,提升改造城市林荫道25条,新建大块绿地20宗,新建街头口袋公园118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实现41.5%。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春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战略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始终把生态和环境建设作为维护、发展、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着力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对标实现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要求,立足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精准定位,着力增绿量、提品质、重养护,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

(一)做大绿量。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城乡融合发展方向,启动“十四五”规划实施,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加大造林和生态修复力度,结合绿美乡村,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湿、河道、沟旁、渠旁、路旁绿化和利用村屯闲置土地建绿补绿,最大限度地实现绿量增长,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公主岭、榆树、农安、德惠等生态脆弱区的保护和修复,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现代果林业。积极融入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开展沿河生态廊道建设。按照增加园林绿地、增加开敞空间的“双增”要求,加快公园新建、收储地块中规划绿地生态修复和街路绿化等项目建设。对净月潭、莲花山、新立城等绿化资源,进行保护和提升,养护好集中连片的城市森林,因势利导地合理开发城市外围绿量增长的“黄金地”。坚持见缝插绿,通过提高绿植密度和质量,应用长寿树种,使原有绿地达到合理密植,提升相对绿量。总结人民大街、迎宾路改造经验,在全市掀起新一轮街路绿化提升行动,拆墙透绿、破硬插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造林3000公顷,着力打造20个市级绿化美化示范村屯,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计划投入资金2亿元,新建(新植)续建长客公园、永春景苗园等公园、街路、大块绿地项目37项,维护改造、品质提升项目57项,拟新建改造提升100块街路绿地,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00公顷。

(二)做优品质。在保障绿地生态、景观、游憩等功能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吸收、汇集雨水,助力海绵城市建设。加大绿化新成果、新技术的推广力度,高效应用自衍草花和宿根花卉等乡土和适生植物,促进野生种群恢复、生境重建。积极营造人工植物群落,突出季相变化特点,打造能够长时间保存、营造历史文化的绿化街路。坚持适地适树,注重高低错落、常绿落叶、观花期观叶期赏果期等,合理配置乔灌花草,形成复层近自然群落,彰显地域特色。结合农防林更新改造,继续推进引种实验推广示范工作,引领改变我市造林树种单一现状。

(三)做精管养。加快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生态修复。组织开展打击涉林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严查乱砍盗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科学分析研判防火形势,全面落实防火责任,确保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对全市林业有害生物进行全面治理,重点监测和防控美国白蛾、日本松干蚧、松材线虫等有害生物,调整和完善监测网络,盯紧重点区域、重点地段,严防疫情大规模传播蔓延,确保生态安全。深入推进城市乱象集中整治,通过修剪、整形等技术措施,突出植物的形体特色和造型艺术。强化园林科研成果转化,适度增加易萌蘖、耐修剪树种的应用,实现夏季冬季都成景致。大力开展裸露地面治理,努力实现能绿尽绿,抑制扬尘。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初心尽守,履职担当,加快建设与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城绿相宜、相融、相栖的生态宜居宜业空间。

                             2020年11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