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时间: 2020-01-17 12:21 来源: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全会等会议精神,致力于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结合“三抓”“三早”行动、打好“三大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园林绿化和生态资源保护力度,着力增绿量、提品质、重养护,努力实现森林城建设纵深推进。

一、2019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着力绿化美化,厚植生态优势。

一是积极推进国土绿化。全力实施农防林更新改造、林地清收还林、防沙治沙造林、“三北”五期造林等工程,共完成营造林4591公顷,其中造林4204公顷,营林387公顷,完成村屯绿化补植320余个。

二是加快公园建设改造。启动芳草、天香、花溪、长客等公园建设项目,已完成时序目标。对现有公园同步实施局部改造、修缮和绿化补植,公园拆铺、拆废还绿有序推进。南湖公园、串湖三园、儿童公园等局部生态修复已全面启动。

三是切实提升绿化品质。高标准完成人民广场、卫星广场等景观修复,对人民大街、解放大路至人民广场路段拆违破硬,打造连续流绿空间。对街路围挡、池头等精心打造城市街路景观。为丰富季相变化,解决冬季园林景观色彩单调问题,引进彩叶槭树等20多个乔灌木绿化新品种,并进一步扩大桦树、木绣球等应用范围,数量和质量为历年同期最高。目前,主城区已完成新植街路42条,新建大块绿地33宗,补植街路341条、绿地107宗,栽植乔木138288株,灌木327716株,绿篱模纹175991平方米,花卉、草坪1407417平方米。全市新增绿地约251.3公顷。

四是高标准实施人民大街历史街区绿化提升。在市规自局的牵头带领下,我局积极配合市建委等部门,加快推进人民大街历史街区绿化提升工作,采取增绿、扶绿、造绿等多种措施,让人民大街“绿”出新彩、“植”出新颜,焕发新生机。累计出动10万余人次,各种车辆5000余台次,设置10余个大型立体彩化花坛,栽植花卉30余个品种500余万株、树木20余个品种1万余株、绿篱100余万株,铺装8000余平方米树穴地板,拓展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为了增强人民大街整体通透性,对人民大街全线4000余株杨树、2000余株黑松进行整形修剪,达到通风、透光效果,增强树木长势。

五是深入开展义务植树。启动森林绿化全民化三年行动,采用树苗奖补、技术奖补、人工奖补、设备奖补等方式,启动一汽集团、吉林大学、10所市属学校义务植树、40多个单位庭院绿化和人民大街沿街两侧的33个单位庭院墙基绿化,栽植乔木约30000株。同步开展绿化宣传,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

六是大力发展林产经济。注重生态与经济效益双向提升,引导国有林场和农民栽植木本粮油经济树种,不断加快兴林富民步伐。邀请省、市各大媒体大力宣传大果榛子和樟子松嫁接红松产业项目,显著提高群众发展大果榛子和樟子松嫁接红松的积极性,新增大果榛子面积200公顷,发展苹果、林下参等林下产业园225公顷,全市林业总产值实现23.66亿元。

(二)着力管养提标,巩固绿化成果。

一是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以保护湿地、森林公园、国家公益林为重点,深入开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动,积极推进林业生态资源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滥砍盗伐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相继开展了“绿盾行动”和“2019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立刑事案件85起,刑事拘留25人,上网通缉逃犯4人,抓获历年网上通缉逃犯5人,移送审查起诉45起,出具审核补正意见627条。组织各县(市)区完成公益林落界工作,实现全市林地“一张图”。加强湿地和保护地管理,对2处自然保护区、4处湿地公园、3处森林公园落实保护措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开展清网行动6次,检查非法经营鸟类市场3次,救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只,省一般保护野生动物15只,放飞诱鸟及猎获物500余只。

二是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把森林防火当做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力普及森林防火知识,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累计出动宣传队119个,宣传车2482台次,发放防火命令4250份、宣传单(品)98600份,悬挂标语1934张。与各县(市)区和局属基层单位逐一签订防火责任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针对清明节、备春耕、秸秆禁烧期等重点时段,从严野外火源管制,做到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防火巡查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市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三是持续开展“幸福长春·温馨公园”创建活动。结合公园专项整治、环境提升和服务升级,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幸福长春·温馨公园”创建活动,并以郁金香观赏节、牡丹文化节等20多项主题活动为载体,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着力为百姓提供环境优美、服务温馨的游园环境。

四是扎实开展植保工作。严格执行苗木检疫制度,共检疫乔木899株、灌木362,042株、水生植物24,732,100株。防治食叶害虫街次6,057次,乔木1,152,995株,灌木2,346,009平方米。防治刺吸式害虫街次1,162次,乔木127,268株。开展光肩星天牛专项防治6048街次,完成851,121株寄主树木的专项防治。完成街路病虫害防治17,613次。采取无公害防治措施,适时开展突发性、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防治面积近7000公顷。组织对所有国有、集体及个人苗木生产及经营销售单位,进行了严格的产地检疫,种苗产地检疫面积1622.6公顷,检疫率100%。严格执行检疫要求书制度,对外地调入苗木及时开展复检,未发生因本级造成的延误或未签办事件。同时,加强日常检疫签证管理工作,检疫签证率100%。全面加强对松材线虫、美国白蛾、日本松干蚧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没有发生重大疫情。

五是深化科研成果。致力于打造特色、丰富季相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大力推进域外优势树种尤其是彩色树种的引种驯化和乡土优质树种扩繁实验,探索泡桐、“秋火焰”豆梨等10余种域外树种的引种驯化。持续推进长春古梨树资源保育研究、《北美香柏高效栽培及繁育示范、长春市常见观花、观果树木物候期调查研究、长春市珍稀园林植物群落、适合长春市街路的应季及宿根花卉开发与研究等课题,其中《长白山区濒危木本观赏植物迁地保护技术研究》获得2019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加快“东北植物科普园”、科普馆和鸟类救护中心的建设工作。以林业科技为引领,推进“文冠果优良单株选择及繁育技术研究”等林业科研项目4个,推广“花楸优良类型扩繁技术推广示范”面积20公顷,引进美国红枫、杜鹃、黄杨等苗木约5万株。

(三)着力统筹结合,落实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推进城市乱象集中整治。坚持制度先行,编制《长春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基本技术标准》、《长春市园林绿化苗木选用质量标准》、《长春市公园绿地养护管理标准》和《长春市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附属绿地养护管理标准》等指导全市的标准化文件,为城市绿化乱象集中整治提供执行标准和依据。积极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共处理人民大街、西安大路、新民广场、延安大路等主要街路绿地危倒树木186株,树木折枝、枯枝7361处、树木修剪16353株。处理绿地及施工垃圾309处,清理回收绿地垃圾约85立方米,维修各街路架杆231处。进一步规范围挡、树篦子和修剪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木屑推广应用,利用约810立方米木屑完成8000平方米的绿地覆盖工作。清理绿地内废弃物150多吨,撤运垃圾、超高土25000立方米。铺设废木桩路200余平方米,使用火山岩300余平方米,生态砌块802块。对工地实施围挡作业,采取降尘降噪措施,利用遮阳网对草坪生长间期进行遮尘覆盖。

二是适时启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对长春市的16个乡镇23个村21个自然屯村屯综合整治及绿化美化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座谈、走访村民等方式进行了调研。在全面掌握乡村绿化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编制了《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村屯绿化美化的实施意见(2020--2021年)》和验收细则,将于明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已着手推进377个村屯和16个示范村屯的绿化美化工作,目前已完成15个村屯的选址、作业设计、造林绿化工作。

三是有序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按照市委要求,我局对“万人助万企”工作迅速传达部署,各工作组积极推进对接工作,收集到影响企业发展问题12件,通过多次分析、研办,目前已经解决9件,其余3件正在协调中。

四是严格落实“专班抓项目”工作要求。按照市委“专班抓项目”工作要求,我局针对林业和园林绿化重点项目,成立项目专班,定期调度、专人领办全市重点涉林相关审批工作任务,积极破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涉及到的我局公园建设项目和园博会申办、野生动物园新建等专项工作,均取得一定进展。

五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份以来,我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分两个批次,先后在局机关和局属基层单位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认真贯彻总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精准聚焦目标任务,坚持动员学习到位、调查研究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督导到位,确保主题教育高效推进。局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夯实,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

六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认真做好包保贫困村的危房改造和修缮工作,共普查统计出51户危房,目前已经改造修缮20户,其他进入申报程序。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道路、广场、村部建设,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并对村屯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整治,着力开展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通过建设种植基地、养殖基地、苗木基地等,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此外,认真做好务工帮扶、政策帮扶、生活帮扶等,多角度、全方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七是深化环保督察整改成效。针对环保督察和“回头看”期间反映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完成胜利、友谊、梨花3个公园的水体治理,并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确保长制久清。针对破坏自然保护区、林地、湿地和草原问题,加强督导检查,督促事涉地区和责任单位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八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整治,重点针对工程项目管理、游艺项目管理、公园秩序管理进行了全面清查整顿,进一步完善了制度规范,加强过程监管。持续开展恶意竞标、暴力围标、强揽工程等专项治理,落实项目备案制度,共排查上报线索52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夯实项目增绿量。围绕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谋划推进“十四五”工作,严格落实“专班抓项目”工作要求,以重大项目为切入点,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载体,全面指导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实现2020年“绿起来”的工作目标。继续推进三北农田防护林修复工程,结合树种结构调整,引进新树种开展农防林更新改造。继续推进林地清收还林、防沙治沙、中幼林抚育、樟子松嫁接红松等工程,依托林业精准扶贫,发展扩大榛子种植面积。加强农安、九台、双阳、莲花山等生态脆弱区的保护和修复,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沙棘果等现代果林业。全年计划营造林3000公顷,拟实施新建、提升、改造城市街路绿地项目50个。推进天香公园新建工程、动植物公园黑臭水体治理占用绿地景观恢复工程和规划、收储绿地绿化等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园博会申办、长春野生动物园建设等工作。

二是做精管养提品质。持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开展城市乱象集中整治,大力实施裸露地面治理,力争实现四环内具备条件的裸地能绿尽绿。推广人民大街改造提升经验,高标准养护人民大街等样板街路。落实绿地精细化管理措施,推广水枪冲洗、规范支杆、树穴覆盖、树木精剪、科普标识等手段的应用,实现养护精细化。利用二维码、技术平台、建立植物档案等手段,实现管理智能化。坚持不懈抓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无重大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保护资源促生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结合生态治理和修复,快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放、管、服”等举措的落实。组织开展打击涉林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严查滥砍盗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探索生态培育和修复的新路径,实现林业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以外县(市)区为重点,引领农民大力开展苗木、花卉、果林业建设。根据各地区位因素和气候条件,引进和推广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强、生态效益好的新树种。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生产和提供优质的林业生态产品,打造长春特色林业经济品牌,切实增加涉林农民收入,提高造林者的积极性,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互利双赢。继续抓好国有林场改革,保障职工利益和林场稳定。

四是统筹兼顾谋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持续深化教育成果运用。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在确保包保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造血能力。同时,着力开展扶贫包保和联系的西五里界村、三间村、火石岭子村和白山村的绿化美化工作,美化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扶贫扶弱水平。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创新思维、务实举措,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全力推进扶贫攻坚、扫黑除恶、环保督察、“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城市乱象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等中央和省市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严格执行森林城建设规划,着力增绿量、提品质、重养护,不断提升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水平,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履职尽责,守土担当。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