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时间: 2019-03-22 09:18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厚植生态优势  引领绿色发展

加快推进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市园林绿化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全市城市建设工作等会议精神,结合《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牢牢把握“绿量是关键、民生是根本、生态安全是底线”的基本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品质提升,深入实施拆墙透绿、破硬插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四绿工程”,全面加快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努力实现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纵深推进。

(一)公园建设提速,满足市民需求。高质量、快节奏推进公园新建项目,北海公园、福园、清水音公园已向市民开放,芳草公园着力实施冬植,天香公园着手项目前期。目前,长春市对外开放公园已达到139个。着眼市属公园存在的布局、功能方面的缺失,开展规划修编,同步实施局部改造、修缮和绿化提升,引领公园提档升级。开展公园拆废还绿、破硬还绿,已完成还绿面积近30000平方米。

(二)绿化品质提标,增强生态效能。新植街路58条,新建大块绿地56宗,补植街路329条,街路绿化新增绿地面积136公顷。共栽植乔木114081株,灌木83164株,绿篱模纹254106平方米,应季花卉274697平方米,草坪1251082平方米。与往年同期相比,均实现递增。深化节点绿化,重点加强地铁站、主要街路分车带等交通节点绿化,精品绿化效果显现。结合春植,着力开展裸露地面治理,通过市区联动,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的开展治理工作,近两年来,每年消裸300公顷以上。着力推进立体绿化,拓展城市绿化空间,丰富绿化层次。抢抓全市旧城改造重大机遇,实施园林绿化文化注入与表达工程,全面提升文化品位和景观效果。为了丰富季相变化,重点解决长春市园林景观色彩单调的问题,引进北美红枫等20个乔灌木、花卉绿化新品种,去年试验栽植,经过精心养护,目前长势良好,明年将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

(三)园林科研提质,强化技术支撑。开展长春市常见观花观果树木物侯期、园林绿地“生态修复-拆废还绿”规划等课题研究,规划建设科研基地3.3公顷,同步推进示范科普区建设。引进三彩杨、攀援月季等1030株,开展抗寒月季等嫩枝扦插繁殖和杨树硬枝扦插扩繁实验,数量超过10000株。开展地被植物引种试验,为城市绿化,尤其是裸露地面治理提供科学植物材料。

(四)养护管理提效,激活创新动力。“走遍长春”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为载体,开展园艺师流动服务队进社区活动,服务社区,指导市民美化环境,同时动员市民组建“园林管家”队伍,营造了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广大市民广泛参与的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园林养护管理三方监管工作,通过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发现问题,督导整改问题,月、季评比,三环内12平方公里街路绿化、8平方公里公园绿化监管无死角,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养护状况大为改观。持续开展“幸福长春·温馨公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长春市公园服务水平,并以公园系列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第三届“魅力长春·郁金香飘”、“风韵牡丹·魅力园林”等20多项主题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着力为百姓提供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服务温馨的游园环境。开展公园文化服务,在完成南湖公园科普展厅建设的基础上,启动其他市属公园的科普展厅建设,相关调研论证工作正在着手推进。深入开展义务植树、绿化宣传、园林植保等工作,最大限度巩固绿化成果。

2019年,市园林绿化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建设“生态一流”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创新发展为第一动力,在贯彻尊重自然、顺其自然、保护自然的最高生态文明理念中,加快园林绿化建设,通过拆墙透绿、破硬插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四绿工程”,为打造“绿色都市 幸福长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着力森林绿化全民化。市人大视察城建重点工程座谈会后,我局立即按照钱万成主任的讲话精神和刘忻市长的指示,启动森林绿化全民化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同步启动摸底踏查工作。近期,与各城区、开发区对接,逐一地块复核。经初步预算,2019年全市计划外可绿化面积216公顷。拟通过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奖补方式着力推进。同步加大绿化宣传力度,典型示范,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千家万户,为加快绿化全民化进程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着力重点项目优质化。2019年拟新建、续建公园4座,新植绿地210公顷。

1、公园新建、续建项目。

1)天香公园,规划面积23.7公顷, 2019年计划投资约4700万元。现在正推进招投标工作。

2)长客公园,规划面积10公顷,2019年计划投资约2300万元。现在正办理前期手续。

3)花溪公园,规划面积12公顷,2019年计划投入启动资金约744元。该项目视新西三环路建设和征拆进度着力推进。

4)芳草公园,规划面积15.9公顷,2019年计划投资约1400万元。绿化工程大部分完成,道路、公厕等推进招投标工作。

2、街路、绿地绿化项目。

2019年计划投资15456万元,着力推进人民广场、卫星广场、工农广场等重要交通节点的绿化景观恢复,实施裸露地面治理并计划新植街路、绿地100公顷。

3、生态修复项目。

1)长春公园串湖三园(杨家、珍珠溪、新月)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计划投资300万元。

2)南湖公园西部林区生态保护工程,包括植被恢复、栽植抚育、区域保护、水涵养等方面,生态修复面积50公顷,计划投资500万元。

3)儿童公园东部生态提升工程,包括应急通道建设、园路改造和绿化提升等方面,计划投资300万元。

上述项目均已列入2019年幸福长春行动计划。

三是着力养护管理精细化。结合全市“走遍长春”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绿地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创新公园文化服务,持续开展“幸福长春·温馨公园”创建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三方监管作用,持续加大对树木修剪、整形等养护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和指导力度,进一步规范养护管理行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各城区、开发区,深入开展毁绿占绿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巩固绿化成果。

四是着力消裸工作系统化。探索空置土地景观化利用绿化新模式,同时结合园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和义务植树,全面系统、因地制宜推进裸露地面治理工作,确保四环内裸露地面能绿尽绿,实现绿地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同步提升。

五是着力园林科研常态化。致力于打造特色、丰富季相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大力推进域外优势树种引种驯化和乡土优质树种扩繁实验。探索泡桐、“秋火焰”豆梨等10余种域外树种的引种驯化,栽培香杨、灯台树、千金榆等乡土树种,完成大青杨系列保留繁殖。继续推进长春市常见观花、观果树木物候期调查研究、柳树飞絮抑制研究、古树名木复壮技术研究、长春市珍稀园林植物群落及古树名木后备资源调查研究等课题,开展高架桥垂直绿化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