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时间: 2018-03-14 15:03 来源: 长春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2017年,市园林绿化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代会、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三抓”“三早”行动,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绿量是关键、民生是根本、生态安全是底线”的基本原则,突出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品质提升,努力实现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纵深推进。

  一是加快公园建设。启动谢家、北海公园二期、芳草、花溪、兴隆5个市级公园新建项目。目前,谢家公园、北海公园二期已开工,芳草公园进入招标阶段,花溪、兴隆公园着力推进征拆及前期工作。同步推进5大公园建设,开创了我市造园史的先河。福园、海绵公园等社区公园建设工程全部建成开放。郑州园博会“长春园”项目竣工,南宁园博会“长春园”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

  二是着力春植攻坚。今年列入春植计划项目全部完工,各城区、开发区、市直主要街路,尤其是2016年新建街路、打通的断头路、新建渠化岛等重点部位,应绿尽绿。截止目前,共新植街路30条,新建绿地26宗,补植街路216条、绿地100宗,新增100公顷绿地面积的任务已超额完成。列入今年民生计划的人民大街等6条主要街路景观提升工程全部竣工,绿化精品街路景观效果显现。引进北美红枫等6个乔灌木绿化新品种。栽植数量和质量为历年同期最高。大力推进立体绿化,重点打造了锦江公园、市委党校等一批重点部位的立体绿化。

  三是持续深化旧改成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周贺副市长多次调度会精神,着力协调推进旧改园林绿化项目建设,近期,对旧城改造绿化项目进行了督查调度,总体进展较快,效果较好,对发现的部分问题已责成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此,将持续加大协调与督查督促力度,确保各项工程进度、质量、效果同步提升。按照周贺副市长指示,着力开展裸露地面治理,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编制完成《裸露地面治理工作导则》,并与相关城区、开发区达成治理共识,通过市区联动,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的开展治理工作。

  四是切实提升养护管理水平。在周贺副市长的带领下,深入开展“走遍长春”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编制下发了“走遍长春”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园林工作手册,开展了园艺师流动服务队进社区活动,并动员组建了“园林管家”队伍,营造了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广大市民广泛参与的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编制《关于深化园林绿化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深化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改革方案》,出版《长春市街路绿化存在问题及对策》,制定《长春市城市园林绿化年历》、《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范》、《城市园林绿化质量管理标准、考核办法、奖惩办法》并予实施,为实施精细化养护管理明确了标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开展园林绿化标准实施的第三方监管,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适时对全市公园绿地养护情况进行监管,依据标准,在网络技术平台上传问题,确定整改时限,及时督导,月、季评比,养护状况大为改观。完善细化《创建“幸福长春·温馨公园”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幸福长春·温馨公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长春市公园服务水平,并以公园系列文化活动为载体,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百姓提供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服务温馨的游园环境。推进文化管理创新,开展公园文化服务,试点完成南湖公园科普展厅建设。深入开展占绿、毁绿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人次、大型机械60余辆,对我市存在的毁绿种菜等占绿毁绿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最大限度巩固绿化成果。

  五是深化园林规划与科研。编制完成新的城市园林体系实施规划(2017--2020),并已实施。推广杨柳树飞絮治理经验,完成长春市部分市属公园拆废还绿专项调查研究,启动了长春市常见观花观果树木物侯期、长春市园林绿地“生态修复-拆废还绿”规划、园林新技术产品推广以及长春市重点园林植物群落调查研究等课题。同时,对原有科研基地重新调整布局,重新规划建设的科研基地总占地面积3.3公顷,同步推进示范科普区建设。目前引进新优树种791株,引种乡土树种1900株,其中引进的大青杨,驯化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效果非常好。

  此外,认真开展义务植树、绿化宣传、园林监察、黑臭水体治理、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办理及问题整改以及安全、信访等各方面工作。

  2018年,市园林绿化局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建设“生态一流”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创新发展为第一动力,通过拆墙透绿、破硬插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四绿工程”,增加绿量,为打造“绿色都市幸福长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建设重大项目为龙头,促进园林绿化新跃升。计划新建丁香园、福园二期,续建清水音公园、北海公园二期、芳草公园、花溪公园、天香公园,力争福园二期、清水音公园、北海公园二期年内建成开放;新建绿地6块,新建商圈绿化微景观30处;全市计划新增绿地100公顷。

  (二)以实施旧城改造为契机,打造园林绿化新形象。抢抓全市旧城改造重大机遇,立足“四个彰显”,通过美化亮化彩化绿化,提升城市的品位。充分挖掘主城区可绿空间,因地制宜、变废为宝,把一些废弃的沟塘、垃圾场规划改造成公园或绿地。结合新一轮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加快推进公共绿地建设,把那些没有开发价值的零星地块、小地块,充分利用起来,因地制宜实施绿化,还绿于民。坚持规划引领与问题导向,着眼市属公园多年来存在的布局、功能方面的缺失,以及历史遗留的一些问题,切实从公园的生态发展和服务民生角度出发,启动市属公园规划修编工作,同步做好局部改造、修缮及绿化补植,以此引领公园改造、提档升级。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群众反映问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标本兼治,逐步构建起完善的绿化空间监管体制,落实好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努力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城美。深化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绿满校园”为载体,努力在学生心中植绿,从小树立爱绿护绿意识,消除校园裸露地面的同时,让绿色校园伴随孩子茁壮成长。

  (三)以实施精细管理为抓手,提升园林绿化新品质。不断梳理和改进养护管理三方监管考评及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实现高效有序监管打牢基础。结合全市“走遍长春”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园艺师流动服务队进社区活动,不断壮大“公园管家”、“园林管家”队伍。加快智慧公园建设,努力构建起以智慧管理为核心的安全管理、网络服务、生态保护的公园服务新体系。推进管理文化创新,加快科普展厅建设。深化园林科研,强化科技支撑,科学选育苗木、储备苗木,丰富我市苗木资源。推广人民大街杨、柳树飞絮治理成功经验,在全市范围内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