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

时间: 2017-02-21 10:17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园林绿化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生态一流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长春升级版”的奋斗目标,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务实求进,与全市园林绿化系统干部职工一道,认真结合《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之生态绿地系统近期建设规划》确定的2016年工作任务,积极谋划并深入推进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经过国家林业局的检查验收及综合考评,2016年9月19日,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一、多措并举,加快森林城建设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园林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牢牢把握绿量是关键、民生是根本、生态安全是底线三大原则,以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实践城市绿色发展战略,森林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此外,我们还认真抓好义务植树、庭院绿化、绿化宣传、公园管理、执法监察、园林植保、园林科研等项工作,最大限度巩固了森林城建设成果。
    一是坚持放手造绿,狠抓绿化美化提升。2016年,全市共新植街路20条,新建大块绿地15宗,新建绿地面积46公顷。高标准完成106个森林城近期建设项目,特别是今年结合旧城改造提升、伊通河综合治理等重大承载能力提升工程,城市绿化美化水平实现了新的跃升。
    二是坚持民生先行,积极回应市民期待。为了有效满足广大市民不断增长的对休闲游憩空间的需求,结合2016年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持续深入实施百园工程,不断加快公园建设改造步伐。目前,全市具备对外开放功能的公园,由2012年的38个增加到目前的117个,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三是坚持见缝插绿,营造多元绿化空间。深入实施千点工程,在城区以社区、单位、庭院为单元营造幸福绿地,加强社区林景游园、林间停车场等多元小型绿色空间建设。此外,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指导完成25个小区的高标准绿化建设。持续加大公园管理、执法监察、园林植保、园林科研等各方面工作,最大限度地巩固园林绿化成果。
    二、对标高位,全面提升长春市园林绿化景观水平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五个升级版”的战略部署,立足生态一流目标和君正书记做出的“要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建管并重,坚持品质提升”的重要指示,我局从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入手,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春升级版”。
    一是狠抓旧城改造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年初,按照君正书记在城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把旧城改造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狠抓工作落实。2016年4月初,全面打响旧城改造园林绿化景观提升攻坚战。截止目前,共补植街路331条、绿地140宗。完成32个交通渠化岛绿化提升,对重点街路、政务节点、商圈、窗口单位景观提升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实施立体绿化27处,桥体绿化16处,历史文化街区1条。市属各公园结合景观提升改造,积极开展公园绿化补植和彩化工作,景观效果和服务功能大幅提升。
    二是深入研究并着手实施园林绿化冬季景观提升工作。按照10月12日君正书记在市规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就冬季园林绿化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为切实解决长春市冬季园林绿化景观缺少寒地特色、树种单一、季相变化单调等方面问题,有效提升冬季园林绿化景观品位与档次,我局组织相关专家先后赴在冬季景观打造方面有多年经验的吉林、哈尔滨等近邻城市学习考察,并利用赴韩日首尔、札幌、东京等地学习考察机会,积极研究、充分挖掘适宜本地的观干、观叶、观花、观果树种,学习先进国家街路绿化规划、小品摆放、树种选用、修剪养护等方面的理念。制定并下发了《长春市园林绿化工作导则》、《街路景观提升设计及步点方案》、《雪雕冰雕实施方案》、《园林绿化工作标准及养护方案》,对各责任主体承担的工作任务、质量标准、完成时限等提出具体要求。冬季景观提升工作进展顺利,市直与各城区于10月中旬进场施工,完成景观提升街路22条、广场5个、大块绿地15宗,新植树种44个。选取南湖公园、长春公园等4个市属综合公园以及人民大街、南湖大路等6条市属街路8个节点,完成雪雕冰雪作品145组,已全部展出,市民反映良好。
    三是持续加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完善园林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网络建设,在全市选取重点位置,建立病虫害发生监测点,已构建测报网络,重点开展了美国白蛾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园林科研工作进展顺利,杨树飞絮治理及松树下地被植物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大园林绿化执法监察力度,有效遏制占绿、毁绿行为。此外,适时做好树木修剪、施肥、灌水、除杂、枯死树木处理及植物越冬防护等养护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巩固园林绿化成果。
    三、创新举措,探索养护监管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
    为了切实将“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转化为驱动园林绿化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巩固园林绿化特别是旧城改造工作成果,真正做到把园林绿化打造成利于长远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势在必行。我局经过深入研究,借鉴外地城市先进经验以及我市相关行业做法,正在着手研究采用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实施园林绿化养护监管,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实施全时段、全方位的动态化、常化态监管,随时发现养护管理问题,以促进及时整改。此举能够有效破解当前园林绿化养护监管不到位问题,切实提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有利于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目前,相关技术规范及考核办法正在编制当中,近期将出台实施。
    君正书记到我市工作以来,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去年7月6日,他在《关于我市园林绿化相关情况的督察报告》上批示:“园林绿化工作有进步,有成效!要进一步结合我市区位和气候实际,增强园林绿化工作实效,提升园林绿化美化水平。”对我市的园林绿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7年,全市园林绿化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共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一”发展战略,致力于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的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建管并重、坚持品质提升,以强烈的文化意识做好园林绿化工作;对标高位,将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努力实现全市生态景观全面提档升级。
    按照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主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对标高位,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长春升级版”。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是当前全市的中心和大局,打造与区域性中心城市相称的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就是当前全市园林绿化战线的中心和大局。我局将立足生态一流目标,向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看齐,向群众对于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看齐,向国内外绿化先进城市看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广为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分级负责”要求,努力把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二是文化引领,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位和层次。突出精品意识,强化规划设计,在放大城市生态底蕴中提升城市品位。严把设计关,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通过科学合理的景观设计、树种选择、植物配置,充分体现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严把建设关,将精品意识贯穿始终,努力做实、做好,建出档次和品位。重点围绕机场、火车站、城市出入口等交通枢纽和窗口单位,主要商圈和政务核心区实施绿化精品改造提升,不断放大城市的生态核心竞争力。
    三是因势利导,做大绿量做优空间。2017年,全市拟新增绿地100公顷。启动北海公园二期、谢家公园、花溪、兴隆、芳草等公园新建项目。加快城市绿道慢行系统建设和社区公园、幸福微绿地建设。今年计划启动5条绿道、10个社区公园(幸福微绿地)建设。针对中心城区周边生态环境本底良好的实际情况,对净月潭、莲花山、新立城等成片绿化资源,努力进行保护与恢复,以绿化占领生态制高点,因势利导地合理开发城市外围空间绿量增长的“黄金地”。针对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坚持见缝插绿,充分利用区域内河流、街路,将绿地资源有机联系起来,用绿道提升绿地的联通性。结合旧城改造提升,配合县(市)区、开发区,拆违植绿,最大限度挖掘绿化空间,提高小区绿化、庭院绿化、巷道绿化水平。要加快谋划街路绿化提升方案,用立体绿化、楼顶绿化等多种绿化方式建绿、扩绿。
    四是抢先抓早,全力打好冬春绿化攻坚战。园林绿化的季节特征明显,特别是北方城市冬季漫长,绿化“黄金期”短暂。对此,我局将抢先抓早,冬打基础,春始攻坚,夏重养护,秋行补植,全力做好2017年城市绿化重点工程的各项前期准备,重点谋划实施好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南湖大路、西安大路、红旗街、新发路等主要街路的绿化提升工程。
    五是创新举措,切实提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园林绿化工作,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结合长春市旧城改造的高标准定位,在加快建设改造的同时,有效提升养护管理水平至关重要。鉴于此前存在的养护监管薄弱等方面问题,目前我局正在着手研究采用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构建对园林绿化养护实施全时段、全方位、动静结合的常态化监管体系。通过建立长期有效、专业规范、依法监督的长效机制,实施“全程监督、实时反馈、跟踪问效、科学管理、综合考评”的精细化监管,扭转长期以来园林绿化养护监管行政管理体制分散、人员少、力量薄弱、频次低、存死角、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此举能够有效解决养护管理投入大,效果不明显,重复建设严重等问题,全面实现监督管理工作提档升级,这也是抢抓机遇、创新监管方式的具体体现。此方面工作将在2017年重点研究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