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打算

时间: 2016-01-04 13:12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5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知要求,向将有关情况梳理汇总如下:

        一、2015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15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长春市园林绿化局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牢牢把握绿量是关键、民生是根本、生态安全是底线三大原则,以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实践城市绿色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绿色宜居森林城。

        全市园林绿化实现投资约16亿元(不含“PPP”社会资本投入),其中市本级投入2.94亿元,新建绿地600公顷以上,恢复绿地200公顷以上。共新植街路15条,新建大块绿地21宗。“两横三纵”快速路绿化今年完成清理土方13万立方米,回填土方23万立方米,栽植各类乔木26680株、灌木76465株,目前,凡释放出的节点和路段完成绿化84公顷,占全部任务的70%。北凯旋路、电台街、前进大街、北远达大街、生态大街以及莲花山的重点路桥绿化全部完成,四环路以圃地形式新增绿化面积约40公顷。全市新建续建14座公园,有续推进,市本级建设的梨花园、郁金香园已于今年5月向市民开放。馨园、湖光、爱民、双阳嵩山、双阳鹿鸣等社区公园建成开放。启动八一、西湖、兴隆湖、南溪湿地、净月湿地等大型公园建设。义务植树实现绿化面积约68公顷,栽植各类树木约200多万株。高标准完成30个小区的庭院绿化建设,打造了“钜城国际”等一批庭院绿化精品工程。主要由各城区、开发区承担的林荫道、公园连道、幸福微绿地、老旧散小区绿化提升改造等建设工程,按计划实施,并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轨道客车园区公共绿化工程效果显现。前进大街延长线绿道1号线、净月高新区域绿道2号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绿道41.2公里。

        二、2016年计划安排

        2016年我局将以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全力以赴加快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同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为打造幸福、美丽长春,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是抢先抓早,一着不落抢进度。园林绿化的季节特征明显,而北方城市,冬季漫长,导致绿化“黄金期”短暂。对此,将抢先抓早,因势利导,以冬打基础,春始攻坚,夏重养护,秋行补植,确保工作步入良性运行轨道。

        二是深入挖潜,全力以赴增绿量。针对长春市外围生态环境本底良好,主城区绿化空间有限的现状,在推进园林绿化工作中,将重点实施两大策略。其一,对净月潭、莲花山、新立城等绿化资源,进行适度的保护与恢复,以绿化占领生态制高点,因势利导地合理开发城市外围空间绿量增长的“黄金地”。其二,对于主城区,见缝插绿、锱铢必较。一方面,有效提升既有绿地的品质和功能。充分利用区域内河流、街路,将绿地资源有机联系起来,提升绿地的联通性,降低破碎度,同时,通过提升改造,不断提高现有绿地绿植的密度和质量;另一方面,最大限度挖掘绿化空间,实现能绿尽绿。2016年计划启动新建公园4个,新植街路20条,改造街路7条,新建大块绿地9宗,改造大块绿地14宗,推进25个庭院小区的高标准绿化,创新绿化宣传和义务植树形式,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参与积极性。同时,会同各城区、开发区结合绿色宜居森林城近期建设计划,推进林荫道、公园连道、幸福微绿地、老旧散小区绿化提升改造等127个贴近百姓生活的绿化项目建设。

        三是求真务实,千方百计建精品。园林绿化不是简单的植树造林,是要把城市打造成一个集历史、文化、美学等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载体。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严把设计关,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通过合理、科学的景观设置和植物配置,充分体现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严把建设关,将精品意识贯穿始终,努力做实、做好,建出档次和品位。

        四是创新思维,潜心适应新常态。按照国家倡导推行的“PPP”模式,结合新建公园项目,积极探索在园林绿化建设领域的应用。2016年将重点结合光明、八一等一批新建公园项目,积极探寻切入点,将国家政策转化为创新工作的动力和源泉,以新思维、新思路、新办法,按照“城市绿化的建设和管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的法规要求,共同构建长春市园林绿化事业新常态。

        三、十三五规划摘要

        按照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重要指示,依据《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近期建设规划》,将通过加快建设城市森林、城市湿地、城市水域和城市绿地,保护和修复生态制高点,努力构建伊通河生态主轴一脉贯穿南北,西北绿楔输氧,东南山脉固基,绕城绿化带护城,并以绿道连道为纽带,实现森林“绿肺”与湿地“绿肾”互通,公园绿地联系紧密且体系完善的生态空间格局。计划到2020年,在1350平方公里范围内,生态绿楔达到7748公顷,交通性廊道防护绿地达到252公里,区域绿道长度达到150公里,植物园达到888.24公顷,苗圃基地达到400公顷,新增规模以上公园55个,面积3207.92公顷,绕城高速公路绿化带新增3030.2公顷。如实现既定目标,将新增绿地面积14358公顷,主城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建成区绿地率实现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