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 2012-07-14 16:51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一、2009年工作完成情况
2009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积极探索城市绿化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绿化工作任务,城市绿化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绿色宜居城市建设稳步向前推进。下面,我将一年来的城市绿
化工作,分七个方面向领导和同志们进行汇报。
(一)城市街路绿化有亮点
2009年,市区新植街路21条(其中开发区6条),新植大块绿地70块(其中开发区4块),城区共栽植乔木2.4万株、灌木28万株、模纹12.3万平方米。其中,吉林大路东段东方广场的绿化、彩化、亮化工程,从625至828,经过65天的紧张施工,整个广场改造全部竣工。今年,我们在城区绿化上首次启动了鲜花扮美春城工程,各区、开发区,主要采用牵牛、彩叶草、海棠、串红等8个应季花卉品种,以平面、立体、悬挂等方式装点街路。从5月至10月,74条街路两侧及分车道上,鲜花绽放,美不胜收,街路绿化、美化已成为我市令人心动的风景。
(二)公园建设有特色
在公园建设上,我们认真谋划,突出了“一园一品”、“一园一色”的特点,全市公园建设成果显著:儿童公园门前区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玫瑰园,与隔路的牡丹园交相辉映;南湖公园种植了4万株“矮化大丽花”;长春公园种植了45万株野生花卉、100万株玉簪;胜利公园种植了1万平方米的美人蕉;占地30公顷的友谊公园绿化植物达89个品种,与御花园建设工程同时竣工,于6月29日正式向游人开放。汽车产业开发区投资3000万元,经过190天的艰苦奋战,完成了岱山公园、锦绣公园、共青团公园的改造;高新区三佳湖公园建设进展顺利;动植物公园大规模改造按年度计划全部完工。经过建设和改造,我市公园展现出良好的整体形象和崭新的面貌,在广大市民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城市环境增添了新的色彩。
(三)绿化工程精品多
围绕建设绿色宜居城市的目标,年初我们就开始部署城区精品绿化建设工作,组织专家逐项进行设计审查,把好绿化质量关。6月29日,市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对城区街路的绿化、养护、彩化和庭院、小区绿化以及新建公园等进行了视察。9月1日至7日,我们又组织市绿委专家组对城区绿化进行了认真检查验收,评出了10项2009年绿化精品工程。绿化精品工程建设,提高了城市绿化的品味和形象。
(四)绿化管护上档次
认真审视我市建设绿色宜居城市的总体态势,我们将绿化养护管理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深入开展了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在落实街路、绿地、广场养护管理实施细则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不定期抽查和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了对养护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市直各绿化单位坚持高标准对街路、广场、绿地实行全天候养护,进一步巩固了我市的绿化成果。在城市园林植保工作中,我们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绿化成果和绿化资源的安全。全年检疫园林植物24个品种、30批次、48950株。同时,对46个弃管庭院小区进行了集中代防,共防治食叶害虫寄主植物3万多株。对187条街路、239个庭院的8万株黑松进行了药物预防。目前,我市城区建立预测预报点15个,编发园林植保简报13期,发布测报和防治信息300多条,监测病虫害近500种,重点监测30种。全市植物病虫害防治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网络系统。
在城市绿化监察工作方面,绿化监察大队努力探索绿化监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发挥了主动、积极、准确、快速的重要作用。到目前为止,共接到并处置落实群众举报40件,出动执法车辆1580台次、执法人员7600人次,巡查全市主要道路、绿地7600条次,巡查广场、游园各1580余次,绿化监察为城市绿化建设做出了重
要贡献。
(五)义务植树形式多
今年,我们组织省、市五大班子领导,在新立城林场开展了植树活动,为全市义务植树拉开了序幕。在全省植树周期间,我们又组织全市各部门及市民参加了义务植树,种植了家庭林、大学生林、记者林、青年林以及教育、环保、共青团等各种纪念林,市区绿化进入了高潮。我们还在城区统一开展了单位庭院和居民小区绿化竞赛活动,评选出全市20个绿化模范单位庭院、绿化模范小区,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绿化工作的开展。
(六)古树名木保护得到加强
为了加强我市古树名木的保护与管理,我们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在全省首次制定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长春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出台,使我市现有的1000多棵古树名木的生存、生长有了法律的保障。最近,我们对双阳区内的一棵在明朝万历年就开始生长,距今436年的古榆树进行了围栏保护,得到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长春市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开始走上了法制管理的轨道,省绿委在全省推广了长春市的做法。
(七)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建设扎实推进
我们积极协调、组织全市城乡各部门,大力开展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9大工程、15项指标的具体落实工作,并于今年7月,对各县(市)区进行了逐一检查,为我市明年完成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建设任务做了充分准备。绿色通道建设稳步推进。我市交通、水利、铁路等部门,积极完成各自承担的绿色通道建设任务,为完成全国统一的绿色通道建设做出了努力。
2009年工作主要特点:
(一)领导重视,资金投入大
2009年,城市绿化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领导重视是城市绿化建设的关键。各区把绿化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每年都召开政府会议进行部署,南关区、绿园区还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是十分关注绿化工作,我在这里毫不夸张地讲,崔市长、王市长在全市绿化的重要时间段,平均每天打一次电话询问绿化的进展情况,指导绿化工作,并指示我们,城市绿化苗木的确定,要像选美那样。学战副市长经常利用双休日指导、检查、指挥绿化工作。正是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加大了资金投入,有效地推进了我市绿色宜居城市的建设步伐。
(二)设计档次高,绿化效果好
纵观我市城区绿化的总体效果,今年的绿化质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南关区桂林路绿地,通透、大方,并建有书、棋雕塑,蕴涵着较浓的文化内涵;绿园区林园绿地,栽植山杏、桦树等高大乔木,配有自然散植花灌木,给人以回归自然的美感;朝阳区西解放立交桥绿化,集绿地、垂直绿化、彩化于一体,体现出综合效果;二道区万通绿地,具有面积大、形式活泼、大气的特点;双阳区甲一路绿化,设计、选材合理,主体效果鲜明,成为建区以来第一条景观大路。今年这些被评为精品的绿化项目,突出了科学、创新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市绿委专家组在城市绿化的设计、检查、评审中,认真负责、不辞辛苦,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
市城区绿化做出了很大贡献。
 (三)绿化凝聚人气,队伍齐心协力
最近几年,我市连续改造了南湖公园、动植物公园、长春公园和卫星广场、南湖广场、站前广场等,新建了御花园、友谊公园以及500多块大块绿地,城市绿化以每年300多公顷的速度增长,城市绿化面积达到8000多公顷,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称号。这些成果都是各级领导带领广大群众奋斗
的结果,同时也是城市绿化部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努力拼搏的结果。现在,整个绿化系统上下一心,团结一致,造就出一支有朝气、有战斗力的队伍,成为我市绿色宜居城市建设的主要力量,这是我们顺利完成全年工作根本保证。2009年,我们在城市绿化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建设绿色宜居城市的目标还有较大的距离,我们的绿化养护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绿地分布不均等问题,还要做大量的工作,进行认真解决。
二、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我们要继续坚持 “增绿量、调结构、抓管护、出精品”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创新意识、精品意识、节约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勇于拼搏,锐意进取,采取大手笔、大思路,全面打造我市绿化的整体形象,着重做好6项工作:
  (一)抓好街路绿化,大幅度推进生态走廊工程
在城市绿化上,一要继续加强市区主要街路的绿化水平。全年计划新植街路26条,补植街路31条,改造街路17条,新建绿地86块,改造绿地39块。高新区硅谷大街改造,新建绿地一项工程面积达30公顷,计划投资9800万。二要启动四环路绿化工程。即将建成通车的四环路,全长67.3公里,四环路两侧及分车带绿化面积150公顷。本着乡土树种、高大乔木、合理密植的原则,在工程设计、树种选择、施工等环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出精品,凡具备条件的地方,明年都要完成绿化任务。目前,此项工程正在紧张的设计和开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当中。城市出城口的绿化改造,要做好北亚泰大街出口、人民大街南出口、吉林大路至收费站出口的绿化,以提升城市的景观效果和整体形象。
(二)精心打造街路彩化,推进鲜花扮美春城工程
随着绿色宜居城市建设不断加快的脚步,共建美丽和谐的长春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期待。2010年,我们要在现有街路彩化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力争达到投入不增加,彩化好,规模大的最佳效果。计划从5月开始上100条彩化街路,比2009年增加26条。从鲜花扮美春城的总体考虑,2010年我们要组织城区67条临街的300个较大单位在门前摆花,实现街路绿化与彩化相连,绿化与美化相融,让鲜花扮美春城工程,为春城的广大市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三)突出一园一品的特色,推进生态公园建设工程
每逢鲜花盛开的时候,很多市民以及外地游人都纷纷前往牡丹园、儿童公园,形成了一波观花的人潮,牡丹园一天接纳游人达10万多人,人们尽情的欣赏和品味我们这座城市的牡丹花、玫瑰花,群众反映强烈,人人赞不绝口。城市特色公园的建设,不仅吸引了广大群众,为人民提供了优良的休闲娱乐场所,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开展特色公园建设的信心。2010年,我们将在西安广场附近长春公园西北角,拆除药检所办公楼,建一处3000多平方米的郁金香园。拆楼建绿,表明了市领导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决心和举措。郁金香园的建设主要选用红、白、黄、紫等四个花色品种,将为我市西部地区再建一处新景观。
对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处绿地进行精细打造,突出特色,提升绿化档次。全市特色公园建设,将成为我市绿化的又一个新亮点。
(四)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公园建设改造工程
2010年,我市改造与新建的公园数量多、规模大,任务十分繁重。全年主要改造4个公园,新建8个公园。动植物公园的改造,继续完成猛兽乐园和火烈鸟岛以及两栖动物馆、极地海洋馆等项目,使改造后的动植物公园,国有动物数量达200余种、2000余只。长春公园的改造,新建4公顷的园林小路、林荫场地,引进野生花卉品种。另外,还要对雕塑公园和朝阳公园进行改造。伊通河绿化主要以靖静园的70公顷绿地建设和绿化补植为重点。汽车产业开发区在管委会东南新建一处50公顷的苗圃公园。高新开发区在富强水库附近新建高尔夫国际体育休闲公园,面积180公顷,其中水面52公顷。绿园区在新建同心湖公园,面积达89公顷,其中水面20公顷;新建兴隆湖公园,面积30公顷。经济开发区在兴隆山附近新建一处水系公园,面积63公顷。二道区在四化桥附近新建一处湿地公园,面积80公顷,计划2010年一期完工32公顷。净月经济开发区在柳莺路附近,新建一处水系公园,面积87公顷,其中水面29公顷。北部新城启动湿地公园建设工程。
(五)加强绿地养护管理工作
我市拥有8000多公顷城市绿化面积,这是全市上下多年奋斗得来的成果,实属来之不易。要保护好绿化的宝贵资源,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实行绿化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努力巩固和扩大我市的绿化成果。市管主要街路绿化,力争达到绿篱无空洞、草坪无斑秃,树木无枯枝败叶的标准。
二是坚持依法治绿的法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绿线、绿章制度,加强城市绿化监察工作,坚持严查主要街路、广场、游园、绿地,及时处理违规、违法、毁绿的各种行为。三是强化植物病虫害的防治机制。城市植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防治日本松干蚧和美国白蛾害虫为重点,全年坚持对日本松干蚧害虫进行跟踪调查和药物预防;对美国白蛾害虫防控要做好调查与监测,特别要做好对寄主植物的检疫工作。四是加强冬季绿化管理工作。充分注意大雪可能对绿化造成的影响,大雪过后,针叶树枝承受不了,我们要随时准备清理树上的积雪;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清雪工作的管理,不允许往绿篱上、绿地里和树池子里堆雪,避免积雪压坏绿化植物以及融雪剂对绿化植物的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六)推进全省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建设工程
2010年,是全省实施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建设第一期工程的最后一年,经过10年的建设,我市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为了迎接全省的检查验收,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⒈加强协调。各县(市)区要着重做好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建设9大工程、15项任务的内业资料和外业现场两方面的迎检准备,做到资料齐全、数据准确,造林成活率、保存率、面积合格率达到规定标准。
⒉开展社会和部门绿化。继续组织各种纪念林栽植活动,继续开展庭院、小区绿化竞赛活动,全年完成40个单位庭院和小区绿化。继续协调交通、水利、铁路、教育等部门积极开展绿化活动,推动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建设。
⒊开展村屯绿化。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全省绿化美化村屯建设活动,完成我市村屯绿化任务。
2010年的城市绿化任务很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和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支持下,坚持发展,巩固成果,创新提高,为建设绿色宜居城市而倍加努力。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