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时间: 2010-11-11 09:07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一、2010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增绿量、上水平、抓管护、出精品”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节约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探索长春市绿化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绿化工作任务,城市绿化的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绿色宜居城市建设稳步向前推进。现总结如下:
      (一)街路绿化和大块绿地建设
        2010年,全市完成新植绿地64块,新植街路20条。栽植乔木 23711株、灌木116167株、模纹11万平方米,清运残土31万立方米,回填营养土18万立方米。四环路街路绿化工程,是2010年长春市重点绿化工程。在施工中,我们以立足乡土树种,以高大乔木为主,亚乔木、花灌木、绿篱、花卉错综搭配,合理密植为原则。整个绿化工程分为A、B、C、D、E、F段。目前,凡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都完成了绿化施工任务,共完成绿化面积121160m²,栽植乔木6318株,占总量的15.86%;栽植灌木11482株,占总量的65.31%;栽植模纹62736m²,占总量的44.19%;栽植宿根花卉19318m²,占总量的73.14%;栽植草坪85051m²,占总量的25.47%。已经完成绿化施工的地段,植物层次分明,色彩艳丽,具有较好的园林景观效果。
     (二)三个出城口绿化改造

        今年我们对三个出城口进行了绿化改造。出城口北亚泰出口小南立交桥绿化,绿化面积40564?,为我市今年环城路重点
绿化工程,绿化品种乔木青仟、垂柳、金叶榆、五角枫、山杏、李子、拧劲槭、山桃稠李;模纹品种:珍珠绣线菊篱,小叶丁香篱、金山绣线菊,地被:草坪。目前,因立交桥未完全竣工,现未全部完成。硅谷大街与环城高速公路出口绿化,从前进大街至甲一街,全长7620米,四板五带,绿化总面积33万平方米。整体规划理念为“凤舞南天”,着力体现高新区南区精神风尚的同时,也暗喻高新南区这只彩凤将以最美好的丰姿呈现世人眼前。截止到目前,硅谷大街共栽植乔木3656株,灌木282550株,模纹9584.4平方米,花卉8294平方米,草坪114583平方米。目前,硅谷大街两侧具备条件的路段均已进行绿化施工,但硅谷大街与绕城高速出城口处有一段道路目前未开通,无法进行绿化施工。吉林大路(东环城路—机场高速收费站段)绿化工程,西起东环路东至长吉高速公路入口。全长约4.5公里,绿地面积约15.2公顷。作为长春市的窗口街路,其地理位置极为突出。全线绿化地块共有25块,其中超过3000?的大地块主要集中在世纪大街两侧、东方广场周边及东侧、亚泰足球两侧、高速出口两侧较典型的地段。我们根据施工现场战线长、施工地块多、施工项目多、现场情况复杂等工程概况特点,采取了分区列号作业、分类施工和分时栽植的施工方法。现已完成街路绿地75480m²,栽植乔木6814株,栽植灌木691株,栽植模纹50144m²,草坪28000m²。施工完成的绿化地段,植物层次分明,色彩艳丽,具有较好的园林景观效果,是美丽长春的良好展现。但因拆迁工作还没有最后完成,部份地段无法进行绿化施工。

        (三)精品工程评比情况
        今年的绿化建设工程重点突出了精品的理念,集中表现在设计理念新颖、工程建设精致、养护管理到位等方面。8月30日,专家组对长春市新植绿地进行了评议,友谊绿地(朝阳区)、铁道帮子绿地(绿园区)、河畔花园一路绿地(南关区)等十四项绿化工程被评为今年最具代表性的精品工程。

       (四)养护管理工作
        根据目前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进一步深入开展了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对各单位所管辖的街路、广场、绿地高标准、严要求,在形成养护管理的亮点的同时,全面提高我市的养护管理水平。为此,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精细化街路、绿地、广场养护管理的实施细则,加强了对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进行了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检查评比形式,并将检查结果通报给各被检单位,对养护管理质量差的单位发
送《绿化养护管理整改通知书》,限期改进。

       (五)绿化监理工作情况
        我市实施绿化监理制度已有4年,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已形成了严格的工作程序。我们继续实行旁站式监理,从场地平整、苗木选择到起挖栽植、苗木支撑等各施工程序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并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进行绿化施工。明确甲、乙方代表,分清责权关系,依照规定进行监督管理,使今年的春植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

       (六)植物保护工作
        全年共对9家单位报检的58批次、41个品种的219,535株苗木进行了复检(其中乔木16,802株),发现并处置病虫害6种,同时将病虫害情况及处理意见及时告知了用苗单位;对17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19个楼盘的绿化工程进行苗木补检,补检苗木74个品种172,681株,对补检中发现的带有病虫害的苗木,对其所属单位下达《园林植物病虫害限期除治通知单》,并全程监督烧毁。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预测预报网络,共建立预测预报点14个。全年共编发《长春园林植保》简报9期,发布预测预报信息200余条,各类动态简讯近50条,及时反映出全市的园林植保工作的动态,有效地指导防治工作。分别在5月中旬至7月中旬、7月下旬至9月上旬组织全市美国白蛾调查监测工作,采取全市范围人工调查和重点地段设置性诱剂诱捕雄成虫的方式。全市共对10个公园、825个庭院、1137条街路的330余万株美国白蛾寄主植物进行了调查。人工调查没有发现美国白蛾幼虫网幕,在全市设置的6个诱捕器中有一个诱到一只白蛾,经鉴定为美国白蛾。监测结果已报给上级有关部门,这是美国白蛾在我市的首次发现,是一个新疫情、新记录。日本松干蚧调查监测工作分别在5月中旬至6月上旬、8月中旬至9月上旬进行2次,共调查监测寄住植物165,646株。发现染疫黑松4处共108株,都进行了烧毁处理。全年进行病原物培养实验10余种,害虫饲养观察8种。自主发明设计制作双条杉天牛诱捕器4套,取得良好的效果。创下单个诱捕器诱捕到54只成虫的记录。为防止人民大街受害至弱的黑松发生次生性害虫,我们在人民大街设置40个诱捕器来监测小蠹虫,将前来危害黑松的松纵坑切梢小蠹引到了诱捕器中,避免了对黑松“雪上加霜”的危害。

       (七)公园改造工作
        完成了动植物公园小动物园、大门、狐猴馆、袋鼠馆、雉鸡馆、极地馆、河马馆和长春公园1、2、3号门等改造工程。对南湖公园“干”字桥进行了拆除,新建船台一处;新建维修改造了文化广场音乐喷泉、文化广场绿化、胜利公园湖心岛、儿童公园门卫房、南湖游泳区安全设施等工程。长春公园“郁金香园”,3月20日开工建设,克服了今年天气寒冷且持续时间长、施工难度大等特殊恶劣气候条件,工程施工近50天,郁金香园建设按期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于5月15日开园,深受春城百姓喜爱。

       (八)公园管理工作
        1、环境卫生工作方面。坚持公园管理精细化,针对公园在绿化养护、环境卫生、商服网点、制度建设、文明服务、服务设施等七方面的日常管理内容,抓好“园务管理、绿化养护”综合评比竞赛活动的开展。每月定期或随机对各参赛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及时督促各公园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游人对此也十分满意。
        2、绿化彩化亮化工作方面。年初,为高标准做好今年各公园的绿化彩化工作,公园管理处多次深入到基层一线进行调查研究,结合各公园、广场的实际情况,与各公园园长共同协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绿化彩化计划。局下属公园、广场全年共栽植乔木8700余株,栽植灌木10000余株,绿篱4500余延米。

        3、商服工作方面。我局针对公园商服网点设置乱、规模小、档次低等问题,对公园商服网点进行了规范、清理、取缔。今年年初,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我局同公园一道完成了商服网点招标工作。同时,又结合各个公园的实际情况和现有的商服网点情况,与公园一道对公园内的商业服务网点进行统一规划,并重点加强了对商服网点环境卫生、安全设施的督促检查,确保商服秩序正规。
        4、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安全管理工作一直是公园的重中之重,我局一直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经常对局属公园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年初以来,为进一步加大公园的安全管理力度,我局从落实公园安全工作责任,加强公园重点区域、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公园各类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加强公园消防、施工和养护的安全管理,加强公园经营服务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等五方面着手,严格进行督导,并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方案。
5、公园、广场活动开展情况。全年共组织公园、广场开展各项活动30余项,如长春公园职工雪雕大赛、南湖公园“健康徒步走”、儿童公园“春节”、“五一”、“十一”花展等,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生活,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赞扬。

       (九)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1、审批业务情况
        全年共办理绿线审批手续18件。所有绿线审批项目,我们都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绿线管理和绿色图章制度的通知》要求进行了现场勘测,根据实际情况,依照我市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主导思想进行了绿化规划设计。同时,今年加强了对“绿线审批”中指标核定这一环节的管理及监督、指导力度,继续坚持对存在绿化工程建设不规范、不按设计施工等现象的单位不验收的原则,深入现场,服务基层,从而使绿线管理工作在全市的绿化建设上真正的发挥出作用。全年共办理砍伐(移植)、占用绿地手续47件。我们严格按照《长春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中树木砍伐的相关规定,在勘查现场的基础上严把树木砍伐审批关,坚持手续不全或不该砍伐的树木,一律不批的原则。今年市政道桥工程较往年明显增多,工程任务时间紧、任务量大,由此提交我局的树木砍伐、移植审批较以往无论从申请数量还是在现场核定难度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我局对此类市政重点审批采取了实事求是、积极配合、快事快办的原则,以保障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

        2、绿化监察工作
        2010年,我们加大了绿化监察工作力度,把预防工作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园林绿化进行保护。处理案件过程中能顶住各方压力,在不影响当前经济环境的前提下,做到措施得当,标准合理,证据确凿,先后侦破并处理了多起重大案件。全年共出动执法车辆3160台次、执法人员15200人次,立案85起,上缴罚没款38万元;接到并处置群众举报122件,群众满意率达90%,处置回告率达100%。

       (十)绿化宣传工作
        结合全国“植树节”和省绿化“宣传月”活动,我们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3月10日,组织省内知名画家在雕塑公园艺术馆内开展了一次书画笔会活动,现场做画近30幅,以书画的形式宣传园林绿化。3月12日,在全国第三十二个“植树节”宣传日来临之际,我们组织各城区、开发区9个单位在人民广场周边开展了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车100余台,悬挂横幅、标语300多条,挂植树节彩旗700多面,设立宣传板238块,组织秧歌队10伙、锣鼓队2伙,设立咨询台9处,发放宣传单2万多张,花籽1万多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四月份,为配合植树节和省绿化宣传月活动,我们同省绿化办、吉林日报社共同利用《吉林日报》整版的版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绿化知识有奖答题活动。这项活动以答题的方式,即宣传了有关绿化方面的常识,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绿化意识。3月24日,我们组织市、区主管绿化的领导以及城区园林绿化各部门的负责人共40多人,在高新区召开了全市城区绿化现场会。会议采取走、听、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新区张少军副主任在绿化现场介绍了他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通过这次现场会,全市各城区掀起了春季植树的高潮。

       (十一)鲜花扮美春城工作

        为了实施好鲜花扮美春城工作,我们于4月1日召开了各城区彩化街路和单位门前摆花效果研讨会。会上,围绕彩化街路和单位门前摆花的最佳方式、最佳效果、以及扩大宿根花卉比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朝阳区、南关区和净月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彩化经验,还就今年的彩化街路和单位门前摆花工作做出了总体安排和部署。通过各方的努力,全年共完成100条彩化街路和300个临街单位、商铺门前摆放鲜花的工作任务。

       (十二)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情况

        进入4月后,我们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各种纪念林的种植活动。全年共种植“百名厅长林”、“同根林”、“听众林”等各种纪念林12块,共植树7750株,栽植面积达10. 7公顷。

       (十三)庭院小区绿化工作

        2010年,我们根据新形式的发展,就小区和庭院的现状,重新修订了《长春市标准化居民小区和单位庭院绿化的实施方案》、《长春市标准化单位庭院绿化标准》、《长春市绿化模范小区考核验收标准》以及《2010年长春市“绿化模范小区”和“绿化模范单位庭院”评选活动方案》。并根据《2010年长春市“绿化模范
小区”和“绿化模范单位庭院”评选活动方案》对全市小区,庭院进行检查,评选出10个“绿化模范小区”和10个“绿化模范单位庭院”。

       (十四)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工作情况

        一期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工作已进入自检阶段,基础材料也在准备阶段,以迎接省里检查;二期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正在编制、统计,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撰写规划说明。为了迎接好省里的检查,我们在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林业、交通、水利、铁路等行业绿化部门,并按照省里的要求,共同完成了自检报告以及十年绿美幻灯片的制作,令省检查组感到满意。这项工作时间长,跨度大,任务量大,十分繁琐。经过我们的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令各方面满意的成绩。

       (十五)园林科研工作情况

        2010年,我们进行了大羽春、极品忍冬、竹柳、抗寒红枣、紫叶风箱果等5个品种树木的抗寒实验,其中只有抗寒红枣由于假植时间过长,成活率不高,其余四种表现正常。我们还进行了新优品种推广工作,寒地月季和彩叶、彩枝树种已逐步得到市场认可,先后推广到大庆、哈尔滨、白城、铁岭、内蒙,连广东、云南都进行了引种。在扩繁工作中,嫁接的大规格密枝红叶李(地茎5?—7?),长势喜人,有的冠福达1.5米,明年便可出圃,为创建我市的特色街路(金色大道、红叶大街)奠定了基础。

       (十六)2010年工作特点

        1、计划外项目完成效果好
        年初,我局下达了《2010年绿化建设计划》后,又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对各城区及绿化单位增加了绿化任务。今年的新增建设项目,包括宽城区农安北街绿地、朝阳区延安大路改造、南湖大路改造、卫星路南侧绿地改造、卫星路中央分车带改造,这些工程完成后,绿化效果十分好。特别是朝阳区南湖大路及沿线绿地的改造,改造绿地面积达55320平方米,由春、夏、秋、冬四个景观小绿地形成四季的景观带,色彩表现丰富,效果突出。
        2、苗木选择更加成熟
        多年来,从绿地的设计到建设,我们都一直强调苗木的选择要精益求精,目前来看,各单位在此项工作上越来越成熟。今年双阳区的新植街路,切实把好了苗木选择关,苗木的规格适中且统一,成活率高,整体效果好。市区内,绿园区的景阳大路分车带中的新植的李子树,苗木选择姿态优雅,冠幅一致,成为“轴线”绿化工程的又一亮点。

        3、拆违建绿效果突出
        2010年,在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下,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拆违建绿工作。宽城区农安北街绿地清理建筑垃圾、残土13500多立方米,新增绿化面积8545平方米,栽植了李子、桃叶卫矛等12个品种的苗木;青年城绿地清运残土、垃圾13100余立方米,平整后的绿地,满植了各种乔、灌木,成为宽城区改善城市北部生活环境,打造宜居城区的一个代表性工程。此外,二道区的长新东路绿地清运了建筑垃圾25700立方米,新增绿地面积达92364平方米,为降低远达大街周边粉尘污染,改善其周边环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东盛大街名车超市门前绿地位于东盛大街显著位置,原为硬化铺装,为了统一街路绿化风格,突出整体绿化效果,二道区统一思想,有规划的拆除人行道硬质铺装,建绿地2000多平方米。更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区的友谊绿地,位于人民大街与自由大路交汇处,废弃多年,围挡处成为垃圾、残土的倾倒处,通过朝阳区政府的努力,现已变成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的小型游园,在建阶段就得到市民好评。
        4、冻害处理到位
        年初下达了《关于冻害处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春植做好冻害苗木的清理及补植工作。各单位都及时有效地进行了苗木的补植工作,新补植的苗木都采取了搭建遮阴网等措施以保证成活。

        5、五色草栽植效果丰富
        在今年的绿化工作中,多个单位在五色草的种植形式及种植量上都进行了新的尝试。市直绿化处在政府东门设立的由五色草与其他花卉相配置立体花坛,设计理念突出,充分的体现出了长春市的精神面貌。绿园区立交桥范围内的彩化,采取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模式,视觉冲击力强,其中高挑出立体的五色草造型,线条优美,形式新颖,成为了2010年彩化工程的典范。
        6、精品意识不断提高
        追求更高品质的绿化成为今年各单位春植的核心思想,做精、做细比以往粗犷的绿化更符合城市园林的需要。南关区的各项绿化工程,就能充分的体现出其小而精、小而美、小而有特色的指导思想,硬质景观与绿化景观相得益彰。

        二、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我们要继续坚持 “增绿量、上水平、抓管护、出精品”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创新意识、精品意识、节约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勇于拼搏,锐意进取,大手笔,大动作,全面打造我市绿化的整体形象,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做好街路绿化和绿地建设
        2011年,重点进行出城口的绿化改造:对长农出口等6个城市出口进行绿化改造,完成具备绿化条件地段的绿化建设任务。继续做好四环路续建工程:在资金有着落的前提下,对10个立交桥、1个公园进行招标,完成具备绿化条件地段的绿化建设任务。同时将按照计划对新建、改造的道路进行绿化建设,加强绿化设计和工程管理,提高绿化街路景观效果。继续实施大块绿地建设,增加城市绿量,计划完成隆化路新修段、南阳路新修段等新植街路20条,新植万福街绿地、乙二路与幸福街交汇处南绿地等绿地60块。

       (二) 做好绿化街路更新改造工作
        针对我市街路绿化现状,将对老龄、枯危树木的街路逐年进行改造。2011年计划每城区更新改造2条街路绿化,全市共更新改造12条。
      (三)做好拆违还绿工作
       按照综合整治环境建设的要求,继续抓好拆违还绿工程,对已拆除的场地,拆一块绿一块,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四)加大绿化养护工作力度
        2011年,绿化工作重心将向养护管理方向倾斜。对生长势、修剪、抗旱等项具体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评比,以月为单位进行综合性养护管理检查,对不达标的单位下发养护管理整改通知书,确保城市绿化景观效果。

       (五)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重点开展对松干蚧的防治工作。针对目前病虫害的预测信息,对各单位松干蚧防治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同时,进一步完善病虫害的预测、预报信息网络,在实际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形成以防为主模式。
       (六)继续做好公园广场改造和特色景观建设
       2011年,计划继续对长春公园进行重点工程改造。计划完成南湖公园平桥北小湖、儿童公园淑芳园、园林处机关楼、动植物公园河道工程、文化广场太阳鸟主体翻新等维修改造项目13项。计划完成胜利公园溢流坝河沟景观、儿童公园管理房、文化广场放映设备升降系统等新建项目5个。

      (七)做好公园立体彩化和特色花卉栽植工作
        2011年公园广场的彩化美化建设,内容求新,外观求美,争取在立体彩化上求突破、出精品。计划在公园主出入口、广场等醒目位置完成立体彩化30组。计划继续加大公园广场特色花卉和美人蕉的栽植工作,加大儿童公园的玫瑰、胜利公园的美人蕉、南湖公园的大丽花、长春公园的野生花卉及各公园广场的美人蕉
栽植和养护管理工作。
      (八)做好公园广场的精细化管理工作

        2011年,继续坚持公园广场精细化管理工作,针对公园广场在绿化养护、环境卫生、商服网点、制度建设、文明服务、服务设施等七方面的日常管理内容,制定《公园广场管理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园务管理、绿化养护”评比活动,建立公园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另外,我们还要继续开展绿化精品工程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完善古树挂牌工作;组织开展庭院小区绿化竞赛评比工作;做好十年绿美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内业资料,迎接省里对我市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的检查;继续抓好鲜花扮美春城工作,完善统计数据等相关工作;完成省里对我市一期十年绿化美化工作的检查和二期十年绿美的编制与规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