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制专栏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1-02-25 14:01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我局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大力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长春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下,我局按照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认真制定了本单位2020年年度法治计划,并做到本单位法治重大问题上会研究。

(二)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对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长春市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进行修订

(三)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为贯彻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随着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提升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形成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行政执法机制。

(四)坚持依法行政,领导干部重视学法工作。

1、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通过每周阅读、党支部专题学习,党校脱产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之成为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随着《宪法》的修订完成,我局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各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全文学习和专题学习同步开展,深入学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同时,在每年“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按照“七五”普法要求,我局重点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全局党员认真撰写了学习笔记,参加了相关知识答题等活动。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和坚定捍卫者。

)积极开展了法制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普法形式创新。在规划、新建公园,尽量多融入法治元素,展现我市普法和廉政建设工作成果,彰显长春法治城市新形象,给市民创造法治文化生活的新平台,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同时创新普法宣传载体。运用电子屏、微博、公众号等平台,纵深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同时,注重在普法宣传内容上下功夫,以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内容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升宣传效果。

(六)完善审批制度,优化审批流程。

为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在先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砍伐(移植)树木、临时占用绿地审批事项试行新流程的通知》,下发到各相关城区,并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将原来的区级审核、市级审批,改为市级直接受理审批。在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的同时,还缩短了6天的办事时长,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同时,我们还建立了砍伐树木网上缴纳补偿费新流程,实现了“无跑动”缴费,并向各区下发了《关于建立砍伐(移植)树木、临时占用绿地审批事项“无跑动”缴费的通知》,指导各区也积极建立相应的缴费流程。

(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按照市“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职能、规范行为、强化监管”的要求,协调资源处、防火安全处、生态处等相关处室,认真开展双随机工作。梳理出今年的抽检事项5项,制定了年度检查计划,并及时调整了“双库”(执法人员库、监管对象库)。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施随机抽取,确定了本年度执法人员和监管对象。目前年度检查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并进行了公示。

)聘请吉林开晟律师事务所作为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在应对法律问题时,提出相应法律意见建议,为我局的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问题集中在普法措施、方法变化不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节目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问题出现的原因在于缺少法制宣传方面的人才队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刘宏局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推进局法制建设各项工作。2020年度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如下:

(一)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认真组织会前学法,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并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任务

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内部制度和内部管理体系。  

(三)全面深化推动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四)深入开展本单位规章清理工作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是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

(五)提高政府法律顾问质量

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要求,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全社会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的新时代要求。同时加大对聘请法律顾问工作的督查力度,帮助法律顾问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向我局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未来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为指导,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实干,为本单位法制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制学习,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同时还要加强与具体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做到法制学习常态化。

(二)加大法律顾问对我局依法行政的参与力度。逐步扩大法律顾问对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相应法律服务的范围,这符合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