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制专栏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19-12-19 10:05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全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相关法制建设决策部署,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成立市林园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

我局成立了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刘宏同志任组长,林崇学、张艳秋、杨士平、孙欣雨、王向阳、黄宇松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处长和基层单位主要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处。

全面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林业和园林系统重点任务,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把依法治市做为全局大事来抓,专题研究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1、制定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定期进行交流学法心得,坚持召开党组会和局办公会会前集中学法。截止目前,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专题集中学法4次,在坚持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还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各类法制培训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

2、注重学习,坚持经常,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意识。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突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思维和法律意识。

3、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1)在实践工作中,除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开展各项宣传工作的同时,我局紧密结合园林绿化工作实际,于9月份,深入开展了“园林绿化法规规章宣传月活动”活动,各公园(广场)管理处结合工作实际,利用现有资源,深入开展园林绿化法规规章的宣传活动。除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外,我局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功能,及时发布各项法规规章。同时,充分利用市属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设置咨询台、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常态宣传。经过精心的筹划与准备,在部分公园、广场,开展了案例分析和现场说法等活动,市民参与热情很高。通过广泛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提升了广大市民对涉及园林绿化法规规章的了解与认知,目前看,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广大市民对园林绿化事业更加支持。

2)结合全年重点防火时段,组织各地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针对“清明”、“五·一”、“十·一”等重点防火时段的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宣传队、悬挂横幅标语、设立宣传展板、组织文艺活动、宣传车高音喇叭、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开展森防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增加宣传成效,我们协调相关单位在103、102等10条公交线路、100台公交车安装和防火灯箱,并利用语音报站系统进行防火语音播报;在长春市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在长春高速、黄河路、凯旋路客运站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全年全市各地共组织宣传队119个,出动宣传车2482台次,参与宣传人员3341人次,发放防火命令4250份,宣传单(品)98600份,悬挂防火横幅标语1934张。

(三)建立依法执政机制,执法运行规范

1、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与吉林钟言宇德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聘用合同》,聘请了该事务所徐德明律师作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指导我局开展依法行政及涉法工作。

2、实行依法决策。完善局党组会和局务会议事规则,建立了重大决策学法制度、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了决策的正确性。

3、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局机关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公开局机关党务政务基本情况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上网公开,完成政务信息和党务信息公开任务,确保了行政审批事项及行政权力事项等严格按规定公开、规范程序,阳光操作。

(四)突出依法治理,依法行政成效好

1、严格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坚持行政审批“一门式、一张网”,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清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经调整和批准我局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1项,同时,制定了相关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并进行了公开。严格坚持行政审批制度,对行政审批工作坚持常态化管理,做到了行政审批工作依法、规范、有效、快捷运转。

2、对“一门式、一张网”运行平台进行了完善,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按照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一门式、一张网”的建设维护,通过清理行政权力事项、制定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设置行政权力运行监察点和行政权力事项录入等工作,我局已全面建成“一门式、一张网”系统并正式运行。

3、开展各项专项治理,严查各种违规违法行为。2019年,林业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打击破坏森林、违法占用林地、侵占湿地和乱捕乱猎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全市林业执法人员共出动3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次,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100余起,案件查处率为100%。通过严厉打击,有效的遏制了违法犯罪势头,同时认真做好环保督查案件督办工作,确保了林区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制宣传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还存在死角。

(二)少数同志对依法治市认识不足。少数干部学法用法自觉性不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意识淡薄,存在不严格执法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法制学习,除深入学习《宪法》外,加强对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做到法制学习常态化。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市宣传工作,努力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三)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涉林违法行为。广泛向社会公开征集举报线索,重点为各类非法占用林地、湿地行为;盗伐、滥伐林木行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非法猎捕候鸟行为及其他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全市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遏止非法占用林地和湿地、肆意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势头,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社会稳定。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