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长春公园举办安全月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 2020-06-19 10:55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长春公园按照《长春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于617日上午在益智亲子园开展了2020年长春公园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的处长刘学忠、二级调研员李建,市林业和园林局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处四级调研员修瑞福亲临现场指导,长春公园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中拓管理公司员工及益智亲子园全体服务人员共同参与观摩了此次安全应急演练。

  上午9点,由分管安全的主管领导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并宣布2020年长春公园安全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首先演练的是模拟游客突发疾病应急处置,演练设备为海盗船。游艺设施的操作员对数名“游客”进行体温测试及常见疾病询问、设施游玩注意事项宣教及安全保护措施检查后,示警启动海盗船游艺设备,在乘坐过程中一位“游客”突感身体不适,操作员发现游客出现不适状况立即采取紧急制动,停止设备运行并及时通知应急组。应急组接到通知,立即拨打120救援电话,随后联系公园管理科为120救护车打开绿色通道,应急小组全体到位,各司其责。警戒组立马现场设置警戒带;安抚组安抚、疏散游客及围观群众,为紧急救治提供有利环境;急救组立赴现场视游客情况对其进行紧急救治措施。同时派引路员引导救护车赶至现场,安排护送“游客”就医及疏散围观群众。机械维修检测组检查设备,第一组演练顺利完成。

  第二组模拟演练为园内游乐设施电路故障引发火灾时的应急演练。演练场所为摇头飞椅场地。途中,操作员突然发现摇头飞椅设备意外断电停车,紧急通知抢修组赶赴现场查询断电原因,发现供电箱出现故障并引发电火火情,便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关闭电源总开关,紧急制动摇头飞椅设备,游乐设备在紧急制动后,通过液压系统缓缓安全降落。通知应急组处理并救援游客。应急组接到通知,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联系公园水车支援灭火。各应急小组赶赴现场救援,警戒组现场设立安全警戒保护现场;救援组分小组叠加采取灭火器进行初期扑救,使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及时做出判断是否需要园内水车进行后期灭火;医护组赴现场正确引导游客撤离飞椅,避免磕碰刮蹭;抢修组检查现场情况,防止二度险情,抢修设备,确认无险情后解除警戒,演练结束。

  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公园党政负责人做总结性讲话,对下一步的安全工作提出要求。长春公园将严格按照市、局领导的安排和部署,继续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全面贯彻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总目标,在凝聚公园干部职工树立安全工作意识方面狠下功夫,在加大安全工作教育培训力度方面狠下功夫,在提升安全工作精细化水平方面狠下功夫。

  活动结束后,局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处四级调研员修瑞福还对公园食堂的燃气、用电用水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了解与巡视检查,并对公园领导为消除食堂安全隐患,降低危险系数,提高环境、人员安全指数,采取使用燃点低,散热均匀,安全性能高的全钢燃油灶台的做法给予肯定。公园领导班子表示,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园内各项安全工作,发挥安全工作监管、监督、监察责任,力争给广大市民游客创建安全文明、安定和谐的游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