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长春市南湖公园全方位保障水域安全 精细化管理初见成效

时间: 2019-07-03 14:59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为了建设美丽南湖,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水上游园环境,自320日开湖以来,南湖公园将水域管理工作精细化、网格化,进一步提升了南湖公园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完善了防范措施。

一、规范水质监测标准,细化日常记录。为了确保南湖水质安全,我园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水质检测方法。每月中旬请专业机构对南湖四个点位进行水体检测,监测水质是否符合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同时对各个吐水口进行不定期监测,在雨后或观测到不明水体流入时,及时取样,采取内检和外检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监控水体标准。

二、优化水位观测办法,落实安全到位南湖作为小型水库,水位观测工作至关重要。我园设置水质监测员2名,通过水文标尺及时观测水位变化;在泄洪道的显著位置标注汛限水位、正常高水位、校核洪水位三条线和相应数值,每天由专人负责监查管理,保证正常使用。通过对水位、降雨量观测,准确及时地掌握南湖水库情况,对汛期水库流量及流速等,做好相关记录,做到数据准确。

三、开展水生态调查,汇集资料入库。南湖水域辽阔,水生动、植物种类繁多,为了更好的发挥水生动、植物净化水质、美化园林的作用,我园积极整理水生态相关资料合集。安排专人进行水生态调查。通过实地踏查,观测水生植物、水生动物、鸟类等的生态特征、活动区域、迁徙繁殖时间,并结合相关资料文献,为南湖生态本底留存更多资料。

四、加强湖面安全巡视,确保安全游园环境。自开湖以来,游客量逐渐增多,湖面不规范行为也随之增多。我园管理人员上半年共制止船上违规行为260余起,清理偷捕偷钓设施共计100余件,劝阻偷捕偷钓行为100余人次,设置警示牌24块,救助轻生者4次。每逢周末和重大节假日南湖大桥音乐喷泉表演期间,我园出动1艘快艇,并配备救助员,对南湖大桥周边水域进行巡视,更好保障了南湖水面的安全。

日常工作的精细化将我园水域管理工作日趋完善,下一步我园将开展水上救助演练行动,增强我园水上救援体系的联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及时保证游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使水上安全管理水平跃升到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