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化养护>交流与学习

长春公园关于参加2019年第一期公园管理和技术培训的学习报告

时间: 2019-07-04 14:47 来源: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5月27-30日,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由中国公园协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年第一期公园管理和技术培训”,此次培训会邀请到多位公园管理专家对园林行业最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专题讲座,长城脚下,妫水为畔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令人叹为观止、震撼不已。为期三天的学习、考察,让我收获了丰富的成果。现向组织汇报我的学习收获及心得。

专家的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建设公园城市为主要内容的分析与讨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针对北京市公园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专题讲座,结合北京市公园的管理实践,对城市公园的认识、当前城市公园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城市公园管理水平的提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系统的阐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带领大家回顾了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之路,对新时代园林建设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与大家共同思考与探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原公园处处长景长顺,结合自己多年园林绿化行业的管理经验,分两课“公园管理概论”和“园林灵魂探秘”,以公园城市理念为基础,把公园传统历史文化和现代公园管理理念相结合,建立公园理论体系。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生态文明院院长王香春,围绕公园城市建设,做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公园城市报告”。

另一类是以景观设计和精细化养护为主的实施细节,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朱志红,从设计规范的角度对世园会总体设计进行研究思考,分析世园会园区景观与公园之间的关系,以《公园设计规范》在2019北京世园会设计中的应用做深入讲解。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史丽秀,以设计者的独特角度,对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展园中国馆、妫汭剧场、生活体验馆等场馆,从景观设计理念、设计策略等多方面做了丰富精彩的讲解介绍。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研究室主任赵晓燕,通过对园林植物景观的多方面研究思考,包括历史传承方面、植物景观营造方面、精细化养护方面等,以北京颐和园为例,做了“造园理论指导城市公园精细化管护”的专题报告。

这些课程对各地园林主管部门及公园管理者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引发了我诸多思考。从2012年开始,生态文明思想发展不断深入、递升,日渐完善、成熟,2018年已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由此可见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倡导绿色发展模式,建设公园城市是历史的必然和城市发展的内在需求。公园城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城市发展的全新理论,是对生态文明思想体系的延续和发展。“一个城市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不禁让我联想到素有“花园城市”之称的新加坡,绿树成荫,花草葳蕤,各大公园、自然保护区、居民公园以绿色廊道相连,形成完整和系统的绿色空间体系。是公园城市的优秀范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出台的各项法律政策。而在我国公园城市还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尚需时日。

一、细处落实,全方位管理公园绿地

时代飞速发展,人们常常面对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公园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多功能的生态绿地,可以让久在樊笼中的人们重新获得内心的平和与宁静,是调节身心健康的绝佳去处。公园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如何提升公园综合功能和服务效能是公园人应该重点思考的问题之一。公园的管理既要满足公民对公园的需求,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又要担负起城市形象展示的窗口,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的作用。公园管理者必须要有“精品”意识,精细化管理贯穿于规划、设计、施工、养护、日常管理等全过程,是提高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

1、园容园貌管理。

游客来到公园的第一印象就是公园的干净卫生程度,要时刻保证园路清洁,无垃圾,无死角。大风暴雨后,管理科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清理园内垃圾及湖水中漂浮的杂物。公园结合园区特色,重点提高完善与市民游客关系密切的标识标牌、公厕、健身器材、垃圾箱等服务设施,满足市民游客休息、健身需要。在园区各特色园和重要路口新增卡通指示牌,“星级公厕”做到干净整洁,文明卫生双重管理。做好日常卫生管理工作,摆放鲜花、增添洗手液、墙壁门窗粘贴艺术图纸,垃圾箱每年重新刷油。秉持“勤俭节约”原则,成立维修班,对园内破损的木栈道、园椅园凳、电缆、电器、水暖、设施、设备进行自主维修,为公园节省大量资金。

2、安全管理。

公园的各项工作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认真抓紧、抓实、抓好。防火、防汛、防电是公园的三大安全管理重点,尤其是园内开展大型活动期间,制定相应的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安全领导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基础性工作和日常安全监管力度,及时排查隐患,避免“小隐患”变成“大事故”,在汛期安排专门的值班人员,巡查园内的安全情况。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对职工进行各类安全教育,如定期组织防火演练、安全知识讲堂,要将安全融入到每个人的血液中,成为共同的价值观、态度、道德和行为规范。

3、志愿者管理。

越来越多的公园拥有自己的志愿者,北京公园的志愿者叫“公园之友”,而长春公园的志愿者叫“公园管家”,它是吉林省第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公园管家”旨在凝聚老年人力量、发挥老年人余热,为老年人提供展示自我价值的平台,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得。“管家”成立以来,积极协助公园管理人员,宣传《长春市公园条例》,治理遛狗、噪音污染、游商兜售等各类不文明行为,保护、巩固绿化成果,随着管家队伍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组织,他们的行动充实了自己,影响了游客,提升了公园,惠及了社会,为公园创建文明单位做出了贡献,为推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4、新型管理模式—智慧化管理。

当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慧公园是公园适应新时代、新技术、新需求、新发展的必然趋势。长春公园建立了Wi-Fi热点覆盖,监控系统,长春公园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多元化自媒体网络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园的社会影响力和对公众的服务力,但是和北京、成都等大城市的公园还有差距,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学习,逐渐应用到公园内。如APP导览软件,游客只要手机扫码,手机上会立即显示定位和详细的图文语音介绍;VR技术即虚拟现实,是近年来出现的高新技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朋友圈中由深圳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出的全景VR带你看花展”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浏览量达16万,这种全新的方式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更直观、更真实可靠,值得推广。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公园要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施更多的项目,共享智慧公园带来的成果。

二、取长补短,多角度提升公园景观

北京世园会也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本次世园会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园林作品体现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展现了当代园林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世园会核心展馆,外观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大部分展馆置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结构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的能耗。植物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呈现给参观者,有强烈的视觉冲击。生活体验馆为游客们提供了田园集市,体验文明现代的生活方式,感受中国传统园艺文化和园艺创新科技带来的快乐。中华园艺展示区包括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园,各具地方特色的园林设计理念和特色植物,向世界展现了美丽中国的丰富内涵。世界园艺展示区展示了世界各国园林设计及植物。感受世界园艺的魅力。通过参观中国馆、世界馆、生活体验馆以及国际、国内各大主题展园,学习各国、各地区园艺新技术、新花卉、新树木品种,增长园艺知识,感受到先进的生态理念及精彩纷呈的创意设计理念。

1、提升园林景观。

人的因素至关重要。技术人员要具备相关知识和实践经验,充分了解植物的生态习性、生态功能,更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地充实自己,与时俱进。只有人的思想得到提升,才能把握住大方向,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园林景观。坚持适地适树,树种的选择为乡土树种,大树小苗易成活且节约资金, 在植物配置上摒弃以往陈旧的设计观念,适量增添适应本地区的植物新品种,乔木、灌木、地被、草花合理搭配,模拟自然植物群落,丰富景观层次。合理把握苗木规格及种植密度,为植物预留充足的空间,确保健康生长。科学水肥管理,及早进行病虫害防治。最终通过科学合理的景观设计、树种选择、植物配置,充分体现公园特色和文化内涵。以往的树种群植品种单一,色彩单调,层次感弱,今年增添了稠李、紫叶稠李、拧筋槭、紫椴等彩色树种,打造极具季相特点,层次分明的生物群落,在重要节点处的花坛设置景石和造型树,芍药园内利用近距离定点的金叶榆枝条围合呈伞状加以固定,成为庇荫凉爽的树屋,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又可为游客提供阴凉处,获得游人的大加赞赏。

2、实施立体绿化。

立体绿化已成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重要而有效的方式,在建筑物密集、绿化地面缺乏的城市中,常常利用姿态优美的花、果、茎、叶、蔓等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垂直绿化植物进行绿化, 从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一种举措,与传统的平面绿化相比,墙面绿化有更大的空间,让“混凝土森林”变成真正的绿色天然森林,是人们在绿化概念上从二维空间向三维空间的一次飞跃,是未来绿化的一种新趋势。墙面绿化可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同时吸收噪音、净化空气。我园在北门、西门及郁金香园重要景观节点设立富有内涵的五色草立体花坛,尝试了在各个公厕、管理房、宣传铁架的底部位置栽植攀缘植物白玉堂、爬山虎、打碗花,适当的增加绿化面积,达到较理想的绿化效果,总体来说,立体绿化的面积和应用形式较少,今后更要多加运用,打造更具美感的景观特色。

3、加强美化、亮化。

长春公园的亮化主要集中在冬季,北方的冬季,树木凋零,略显单调乏味,自2017年起,长春公园的冬季就有了冰灯展,围绕文化、历史、时政、新年、花卉、生肖等内容打造各式冰雪景观,再通过浮射灯光、结构灯光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冰雕与灯光的完美融合,共同组成生态长春景观,建设生态园林,打造美丽中国。为丰富长春市民冬季游玩需求,提升我市冰雪文化内涵,让春城广大市民在看冰、玩冰、乐冰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冰雪艺术、冰雪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去年长春公园还开展了首届“美丽长春 欢乐冰雪”趣味冰雕赛,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12支参赛队伍在5天时间内各自完成了赏心悦目的冰雕作品,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长春公园创建“花开长春梦 香飘四季情”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四季城市花园”大大助力,也为春城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夏季公园的亮化缺少亮点,在显著位置可增加彩灯亮化,打造公园浪漫的夏之夜。

4、丰富景区文化服务内容。

文化是公园的灵魂,长春公园主要以花卉为特色的园区,郁金香园、芍药园、百合园、油菜花园、野花园、百草园,可谓是‘一园一精品、一园一文化’,尤其是郁金香园,每年五月看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春城一张亮丽的名片,是景观与文化完美融合的实例,而其他园的影响力相对较小,我们要多种方式相结合突出各园的特色,赋予文化内涵,增加文化底蕴,打出各园的品牌。今年长春公园建立占地面积900平方米的科普示范园,园内共分为生态园林展示区、科普教育体验区及长春公园历史长廊三个主题区,向市民群众详细介绍公园各特色分区、花卉品种和亮点工作,让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长春公园建设、发展历史和常见园林植物品种,进一步发挥公园科普教育功能,助力“幸福长春 温馨公园”建设。此外,设立植物医院、开展养花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宣传与引导,积极推动全民参与城市绿化园林建设之中,提升人们对园林保护的重视度。

5、提倡节约型园林。

很多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时,忽略了科学性,建设之前并未进行统筹与规划,使得园林建设存在资源浪费、人力浪费、物资消耗过大等问题。所以我们要在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等各个环节中,最大限度地节约各种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建设节约型园林应以各种自然材料和人工材料的合理利用、循环利用为原则,减少各种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近几年,公园内的草坪,花地经常有被不文明游人踩踏的现象,造成土地裸露、植被破坏,极大地影响了景观效果,近两年技术科一直选用多功能材料火山岩和生态树屑对园内多条踩踏严重的“小路”及重要景观节点处进行铺设,它们都属于环保材料,既美观又实用,还具有抑制杂草、保持土壤湿度的作用,春初园内大量修剪掉的枯枝经碎枝机的“废物利用”,全部变成木屑用于道路、景观的铺设,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上来看,都将具有很好的前景。今年,还将外观质量好的,不能粉碎的死树树干进行截取加工,铺设具有自然原生态的便民之路。

 短暂的培训学习考察已经结束,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了解掌握新理念、新技术,遵循节约、生态、以人为本的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打造优美园林景观,提升人文园林水平,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公园城市助力,早日实现美丽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