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化养护>交流与学习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参加中国公园协会2018年第二期管理与技术培训班

时间: 2018-09-12 08:13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9月2日至5日,中国公园协会2018年第二期管理与技术培训班在青岛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公园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阳带领局机关及局属各公园相关领导和技术管理人员一行1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期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应用性强,既包括公园体系建设、公园安全保障、公园管理与运营等经验交流,也包括生态修复技术、智慧园林平台等公园精细化管理探索,还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园林文化的创作、节能减排等公园建设和养护管理的创新理念。中国公园协会副会长、扬州市园林局局长赵御龙讲授的《扬州市公园体系建设做法和经验》给参训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公园+”等建设理念不仅符合扬州,也适合我市园林绿化发展的方向,激发了我们对长春市新建公园和旧城区绿化改造的灵感和思路。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的《“安全公园”旅游安全保障体系构建》,触目惊心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讲解,引导学员们深刻反思生产安全、游园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明确了旅游安全保障体系的构架,指导我们思考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做好公园、绿地突发事件的监测评估工作,打造既要绿色宜居、更要平安幸福的旅游城、森林城。此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的《新时代园林文化创作应当正本清源》和其他各位专家们的精彩授课也都使参训学员受益匪浅,为各公园未来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支持、技术指导以及真实的案例参考。

  课程结束后,在中国公园协会的组织安排下,学员们来到青岛市多处优秀公园建设管理现场进行观摩考察。参观了青岛世博园、黄岛经济开发区等地,了解了青岛市的园林绿化标准体系建设、植物资源开发、绿地生态保护、绿化科研成果以及信息化管理等先进理念,深刻感受到了青岛绿化事业的发展水平和园林人勇于尝试的创新精神。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也增强了大家做好长春市园林绿化事业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差距和不足,给我们树立了先进的榜样,同时也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长春市园林绿化事业的信心。接下来,我局要进一步将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发展建设的“头版头条”,探索城市绿化新模式,高水准落实好“见缝插绿、拆违增绿、拆墙现绿”的建设要求,打造“公园在城中,城在公园中”家门口式的游园体验。让强劲的绿色动力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载体,巩固我市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切实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回应百姓热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