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化养护>交流与学习

以创建温馨公园活动为契机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 争创让市民满意的德苑主题公园

时间: 2018-02-02 10:02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2017年初,长春市园林绿化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温馨公园评比活动方案,这次评比活动对我们区属公园的文明服务、日常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全园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永争排头的工作热情,使我园各项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日常化。今天,长春德苑作为区属公园,本着向市属公园各兄弟单位学习的态度,把我们在文明服务工作方面的一些经验,向在座的各位领导进行汇报,希望各位领导给予指导。

  一、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使命,长春德苑在创建历史文化城区工作中发挥品牌作用,努力打造朝阳区主题公园

  2015年7月,在长春市、朝阳区两级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朝阳公园开始改造升级,2016年9月正式开园,改名为长春德苑。长春德苑是首个集价值传承、道德教育、文化体验、主题活动、休闲游览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阵地。

  作为全国首家德苑主题公园,我们时刻把文明服务作为服务宗旨,把市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德苑正式开园之前,朝阳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为全园职工配备了管理制服,组织职工学习长春市公园管理条例,学习文明服务行为规范;区委宣传部还专门聘请了礼仪老师为公园讲解员和管理人员讲解礼仪课程,茶道基本知识,规范行为用语,提升管理人员文明素质,为做好文明服务工作奠定基础。同时,我们还在园内设置了“雷锋服务岗”,设专人为游人服务,免费发放矿泉水,提供医疗急救包和针线包,为游人指引路线,用我们真诚的服务换取游人的信任。

  德苑开园之后,前来参观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大中小学生和外国专家学者络绎不绝,,每天客流量达到20000人以上。2017年,德苑共接待50余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50000余名党员职工前来参观学习;30余所大中小学校,20000余名学生到德苑参观。长春德苑被授予朝阳区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

  虽然每天前来参观的团体和人员络绎不绝,但是德苑管理人员努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在全年没有休息日的情况下,确保人员在岗,保证服务质量。尤其是在长春市九十中学组织参观的时候,由于德苑只有一名讲解员,学校要求每次参观只来两个班的学生,确保参观效果。讲解员克服困难,连续10余天没有休息,并结合中学生的性格特点,为孩子们深入浅出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讲解,孩子们懂得了“德不孤、必有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道理,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传统孝道、了解儒家思想、学会尊师重教,得到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德苑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和服务水平。

  在夏季参观旺季,每天接待三、四个参观团体是经常的事,节假日上班德苑职工也习以为常。德苑职工深深认识到,长春德苑代表的不仅仅是朝阳区,同时也展现长春市园林工人的精神面貌。只有每天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市民、服务社会,我们才能赢得市民的尊重,才能体现我们长春市园林工人最大的人生价值。

  二、积极发挥德苑主题功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让市民体验到历史文化城区的魅力

  2017年,长春德苑按照朝阳区委、区政府和区住建局党委总体要求,充分发挥长春德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阵地作用,实施了“十百千万”工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得到了市民广泛赞誉,实现了寓教于景、寓教于乐、踊跃践行、全面提升的良好效果。

  “十百千万”工程主要包括:一是组织“十场”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内容包括“吉祥中国节”主题诗会、“端午行、中华情”吉林省青少年中华优秀文化经典诵读展演、庆祝“七一”建党文艺演出、“都市送福”活动,共有10000余名市民群众参与,营造了浓厚的爱党爱国氛围,充分展现了朝阳人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二是邀请“百名”书画家和艺术爱好者开展“瀚香德苑”现场书画交流会。书画作品义务捐赠给长春市红十字会、社区居民和公园游人,共有5000余人受益;三是开展核心价值观“千人”培训活动。我们以道德讲堂、新时代传习所教育活动为契机,全年每周三下午开展一次主题培训活动,由朝阳区各大系统局、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内容包括传统国学、法律法规专业培训、急救知识专业培训、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等。全年共组织培训40场,3000余名职工、市民参加;四是践行核心价值观“万人”参与道德实践系列活动。

  三、积极宣传慢性病预防知识,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为确保市民身心健康服务

  2017年下半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我们在全园设置健康步道,安装6个慢性病宣传栏、25个健康标牌。通过向广大市民游人宣传慢性病知识、健康知识,使市民增强健康意识、全民健身意识。

  在公园的积极引导下,园内健身队伍逐年增多,公园内每天都是歌声嘹亮、戏曲飞扬、舞影翩翩、书声朗朗。正是由于公园环境变美了,湖水更清澈了,公园的主体功能更加多元化了,才能吸引更多市民游人前来休闲娱乐、锻炼健身。大家在游园的同时,既能学习到传统文化,又能领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同时了解了慢性病知识、健康知识,这是作为公园管理者最希望看到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对公园管理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完善公园基础设施、基本功能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公园的宣传功能、阵地功能、科普功能和环保功能,让公园更加多元化地为广大市民群众服务,我们未来的工作和责任将任重而道远。

  古人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工作中,我们长春德苑将会在市园林绿化局和区住建局领导带领下,虚心向市属各公园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增强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在努力打造历史文化城区、德苑主题公园基础上,更全面地为广大市民群众服务,让市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