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化养护>交流与学习

建设幸福温馨公园 提升城市宜居指数

时间: 2018-02-01 09:42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南部新城公园绿地管理中心  张秉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南城中心创建温馨公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南城中心自成立以来,就以加强生态建设、美化城市环境、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为目标,将公园的生态功能与服务功能互融升华,努力打造宜居、宜赏的南部都市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在温馨公园创建中,我中心融合景观特色、文化活动、智慧公园和温情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努力提升公园的综合实力,同时,更是将环境卫生作为温馨公园创建的基础。如果把公园比作一个人的脸,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脸都洗不干净,那么再美丽的妆容都难以凸显这张脸的靓丽和品质。所以,只有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打牢基础,温馨公园的建设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一、以生态文化为升华,努力提升公园综合实力

  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公园文化品味,一直是南城中心对市民的最大承诺。

  一是通过春、秋两季植树,提升各公园的整体景观效果。为达到季相变化,我们从沈阳引进了美国红枫,并适时增加草本和宿根花卉的种植,在公园重要节点摆放花箱和立体花架,营造生机盎然的彩化景观。在生态细节打造上,我们将海绵城市理念引入公园,设置生态树穴,保水降尘;建设落叶还林示范区,将枯枝落叶转化为丰富的天然养料。近年来,特别是从兰桡湖公园发现野鸭以来,我中心不断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给野鸭修建茅草屋、请农大专家为野鸭进行人工孵化、出版湿地《野生鸟类集录》、建立摄影之家等,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和宣传生态保护。

  二是开展主题文化活动。2017年,我们组织开展了第二届金秋品梨节、第三届激情兰桡音乐节、第二届采莲活动。9月,在友谊公园举行了井盖涂鸦大赛。各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公园的文化氛围,也将温馨公园创建工作推向了高潮。

  三是加强智慧公园建设。为加快公园智能化进程,我们在兰桡湖公园开通免费无线WIFI服务,在各园开通“扫一扫”功能,增加温馨公园创建的科技元素。

  四是提供温情细致的服务。为市民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是我们提升公园软实力的重要标志。2017年,结合全民阅读,我们组织开展了市民朗读者活动;升级“兰桡书屋”,增加图书品种;免费为市民提供遮阳伞、充电器、棋类及体育器材;帮助游客寻找走散的家人、丢失的物品,帮助突发疾病市民送往医院等等。我们的温情服务,得到了市民的高度称赞,他们纷纷送来锦旗表示感激。

  二、提升环境卫生标准,打造温馨舒适游园环境

  作为全局首家购买社会化服务的试点单位,2017年,南城中心全面实现了养护工作的社会化购买:4月份,完成招标;5月份,长房集团与百邦物业正式入驻中心各园进行物业管理,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儿”。在新的管养模式下,我们从升级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入手,打造干净整洁的游园环境。

  一是升级管理体制。中心出台了《综合养护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管理标准》,对中心、各管理所和养护公司的职责、内容、分工做出了明确的界定,对工作质量标准、检查、考核、奖惩进行了细化和量化,形成了中心、各管理所、物业公司三级联动的环境卫生综合管理体系。各管理所根据各园实际情况制定月养护计划,与物业公司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总结上周工作情况及问题,将一周工作以任务单形式下达,并提出工作时限及标准,加以验收。同时,在工作例会中将下达的工作量与物业公司做详细沟通,根据园区养护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进行布置,合理有效便于落实。

  二是升级管理措施。制定中心《检查评分标准》,做到管理工作方向明确、标准具体、有章可循。各园实行日检制度,建立片区保洁跟检制度,将公园划分区域,管理所工作人员跟随物业公司人员一同按区域进行巡检,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明确整改标准。这样避免公园管理人员自行检查,发现问题告知物业经理,物业经理再转告保洁人员,任务传达过程中出现遗漏或者整改标准降低的现象发生。另外,每月中心领导带队,各管理所负责人及物业公司参加,对各公园集中检查两次、抽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物业公司整改。

  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和模式,管理所及物业公司主体责任意识逐渐增强。中心将对物业公司的管理、督查、奖励、惩罚等权力全部下放给各管理所,中心只充当工作指导的角色,这就激发了管理所工作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防止管理所人员不作为、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各管理所根据自己给物业公司下发的养护清单进行核对:工作完成拨付全部养护经费;完成不了费用预扣,整改后再给拨付;针对那些限期整改却完成不了的工作,我们就用扣留的经费雇佣第三方完成。此外,我们还把预扣费用作为奖励金,发放给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物业工作人员,竞争有序、奖惩分明,有效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各管理所及物业公司也实现了良性竞争。各管理所之间,通过评比检查,形成了一种比着干、互取不足的工作氛围。2017年底,我们的中层述职采取了所长讲述养护心得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展示各所的工作成绩,另一方面也有效督促了各所所长主动想问题、分析问题、找差距、补不足。

  三是公园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在各管理所的精心管理下、在物业公司的细心养护下,我中心各公园的环境卫生工作基本实现了“五个及时”和“五个提升”。一是及时清理园区垃圾。每天6:00—8:00,保洁人员对园区内硬覆盖路面、广场、停车场、廊道石级等整体清扫一遍,之后分区域安排人员对公园出入口、广场、主次干道、重点游览区等细节部位进行细致保洁。在公园保洁时间内,确保无垃圾、烟头、口香糖、干枝枯叶等;二是及时清理绿地内杂物。要求做到除绿化养护施工产生的枯枝外,绿地绿篱中的枯枝、落叶、落果要立即清理;三是及时擦拭基础设施。对各种基础设施每天擦拭一遍,确保无污渍、水渍、灰尘和蜘蛛网等;四是及时清理水体垃圾。对公园水体里的杂草、水面漂浮物及秋季水体里的残荷等及时清理、打捞和外运;五是及时清理园区道路积雪。冬季雪后,要求各园及时清理路面积雪,并按照军事化标准将积雪进行精细造型,打造出一幅幅流线型的冬季景观。

  通过以上举措,我中心下辖的各公园基本实现了“五个提升”即:环境卫生得到提升、景观打造得到提升、星级管理标准得到提升、生态文明得到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持久的工作,还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和努力,温馨公园创建工作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我们去创新、去提升。我们相信,在局党组的指导下,在所有园林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的温馨公园创建工作必将成为我市园林绿化事业创新发展的标志,必将成为十九大“生态文明”发展观引领下的又一个城市精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