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化养护>交流与学习

赴广州、深圳、杭州三市考察调研园林绿化标准体系建设、园林科研发展趋势、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的考察报告

时间: 2017-12-27 11:18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2017年11月20日至25日,长春市园林绿化局总工张崇宝,市园林规划研究院刘培义院长、高红云副院长、侯铁梅研究员、刘峭主任,市标准研究院秦晓辉院长、张珩主任、金萍主任一行八人,赴广州、深圳、杭州市开展学习考察活动。考察重点为学习先进城市在园林绿化标准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同时兼顾园林科研发展趋势、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建设两个项目的考察。

  一、学习考察项目的内容含义

  1、园林绿化技术标准体系是指根据本地园林绿化行业的地方特色及发展需要,制定地方行业范围内应该制订和实施的技术标准,并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科学的有机整体。

  2、园林科研发展趋势是指城市园林绿化科研、技术咨询和服务、科研成果推广、科学技术普及以及园林绿化行业技术岗位培训等方面工作的发展方向与前景。

  3、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是以立交桥桥墩为载体的一种绿化形式,是立体绿化中占地面积最小、而绿化面积最大的一种形式,也是以最少的占地面积和最小的资金投入取得最大生态环保效益和提高城市景观质量的最有效的途径。

  二、学习考察的目的

  通过学习考察,促进以上三项园林事业在长春的落地、实施和发展。

  三、学习考察的详细情况

  出发前,考察团制定了周密的考察方案和紧凑的学习行程,由兄弟单位相关技术负责人组织会议座谈、陪同介绍,考察成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了学习考察活动中,使得学习考察活动圆满成功。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广州之行

  11月20日晚,考察团抵达广州,与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进行了初步地交流。

  21日上午,考察团就园林绿化标准体系建设与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程丽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峰等专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听取了标准中心主任孙丽杰的精彩汇报,并就园林绿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和推行状况、成功做法经验、宣贯培训方式、信息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孙主任讲解地方技术规范带给广州市的变化

广州市园林绿化标准现状

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赠予的资料

  21日下午,考察团来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对研究院生产繁育基地、实验室、检测室等硬件配套设施进行实地参观,并在会议室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座谈。在座谈会上,听取了院长阮琳的介绍讲解,了解到有关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研发方向、条件平台、基地建设、桥梁绿化植物资源开发、绿地生态保护和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科研成果。

对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进行参观

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专家进行会谈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赠予的资料

  22日上午,考察团结束了广州的考察行程,由广州前往深圳。

  (二)深圳之行

  22日下午,考察团赴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与该院院长周文、院长助理吕勇、深圳公园管理中心园林技术部部长龙丹丹等专家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就园林绿化标准化体系的框架、近中远期标准编制计划、具体流程、难点及成功做法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公园管理中心的专家一同会谈交流

深圳市园林绿化标准现状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赠予的资料

  (三)杭州之行

  23日早晨,考察团告别了深圳的相关行业专家,前往杭州市,于当日下午抵达。利用天黑前的短暂时间,对杭州市几处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进行了初步考察。

杭州市艮秋立交桥

三叶地锦攀爬初期使用过的攀爬网

  24日全天,考察团对杭州市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其中,中信立交桥和艮秋立交桥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我们对长春市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的改造灵感。

杭州市中信立交桥                                                                             三叶地锦的吸盘未对桥墩造成腐蚀

杭州市中信立交桥

  25日早晨,我们结束了整个考察行程,登上了返长的飞机。

  四、学习考察的体会

  1、进一步增强了园林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紧迫责任感。广深两市在园林标准化实施前后发生的巨大变化,令大家为之震动。虽然我市近年园林绿化发展变化不小,但与园林绿化技术标准体系开展城市相比,在质量管控方面差距悬殊。因此,制定针对长春市园林绿化实际情况的相应标准,迫在眉睫。

  2、目前我市园林绿化行业标准体系基本处于空白,行业相关标准数量稀少。因此,应先构建出适宜我市的园林绿化技术标准体系框架,而后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的计划,有序形成系统完善的园林绿化标准体系,为我市园林绿化行业发展提供基础技术指导。

  3、应重视长春市园林规划研究院的科研投入,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及硬件设施配备,增强竞争实力。广州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高起点、高配备、能攻坚的科研实力,给学习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大家深感到实力差距悬殊,要借鉴广州市园林科研院的成功经验,解决现存的“瓶颈”问题,快速提高长春市园林科研攻坚水平。当然,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破解之道,我们会在今后不断的工作实践中思考、改进,尽快摆脱落后现状。

  4、推进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建设。杭州市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技术水平已较为成熟,考察时发现,杭州采用的桥墩垂直绿化植物材料也是以三叶地锦和五叶地锦为主。在植物攀爬早期设置攀爬架对攀援植物进行支撑、牵引,并进行捆扎整理,直至植株自身可独立沿依附物攀爬为止。这些经验可在长春复制使用。

  这次考查的三个城市都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起步早、规模大,我们的城市在经济总量、科技含量、影响力上与这三个城市没有可比性。之所以选择这些城市,主要是发达城市先进理念、业务水平以及勇于尝试创新的精神打动了我们。

  此次前往广州、深圳两个已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且具备较全面的园林地方标准规范的先进城市进行学习考察,收集借鉴外省兄弟单位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我市园林绿化标准体系建立提供借鉴,尤其是他们的园林科研成果、先进理念等方面,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此外,杭州市的立交桥桥墩垂直绿化做得很成功,给我们很大的启示,从结果看来也是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不满六天的紧张行程里,我们面对面座谈了二十余小时,始终抱着学习、借鉴、提高的心态,收获和体会颇多。我们深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充分感受到了全国兄弟单位都是一家人的深厚情谊,我们会与这些新朋友保持长期交流和友谊。同时,也看到了长春市园林绿化标准体系建设、园林科研院发展、立交桥桥墩绿化等园林事业的美好前景,坚定了实现目标的信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学习考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