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化养护>交流与学习

长春市垂直绿化的应用及发展趋势探析

时间: 2017-09-12 10:13 来源: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一、垂直绿化的概念、种类及作用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城市人口密度不断增加,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平地用于绿化的面积越来越少,如何在城市快速化的进程中提高绿化水平,打造现代化的“绿色都市”,垂直绿化势在必行。垂直绿化就是充分利用藤本、攀援、垂吊植物,在立交桥、楼顶边缘、立柱、围栏、 围墙、墙壁、陡坡等物体的立面、边缘进行栽培,从而达到防护、绿化、美化的效果。垂直绿化不仅能增加建筑物的艺术效果,使环境整洁美观、生动活泼,而且占地少,见效快,绿化率高,还能更好地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因此,应该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城市的垂直绿化建设。

  垂直绿化的概念一直在发展。概括讲,垂直绿化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攀援绿化。可应用爬山虎、地锦、络石、凌霄等具有吸盘的藤本植物,沿墙面、石壁、篱笆攀爬;应用葡萄、紫藤、金银花等具有缠绕性能藤本,点缀装饰小游园和庭院等。二是阳台绿化。在阳台、窗台上种植藤本、花卉和摆设盆景,不仅使高层建筑的立面有着绿色的点缀,而且像绿色的垂帘和花瓶一样装饰了门窗,使优美和谐的大自然渗入室内,增添了生活环境的生气和美感。三是屋顶花园。利用广大的楼顶面积,进行精雕细刻的园林布置,以优美的园林植物和精巧的亭廊、花架等园林建构物,构成美丽的空中花园。

  垂直绿化的好处多,由于其占地少,既充分利用了空间,大大提高了城市绿量,增强了绿化的立体效果;又通过美化墙面、土坡提高了环境质量。由于蔓性攀援植物随着物体外形轮廓变化,从而软化了建筑生硬轮廓并与城市绿化融为一体,会创造出多种生动的装饰效果。通过植物叶面的蒸腾作用和庇荫效果,可缓和阳光对建筑的直射,使夏季墙面温度大大降低。另外垂直绿化还可以减低墙面对噪音的反射,并在一定程度上吸附烟尘。

  二、长春市垂直绿化的应用现状

  垂直绿化在长春市早已有应用,是最初、最简易的形式—攀缘绿化,大多在老城区、老房子、老学校地区,在围墙上栽植五叶地锦,现在已成规模,形成的效果很不错,郁郁葱葱,绿叶掩墙,比如净月区的各所大学院墙、伊通河边的老廊架、西安大路上的老房子院墙、北海路湿地公园的老围墙等等,还有很多居民自发种植的,比如南岭小学公交站后的小区围墙。由于旧城改造项目,很多市区内老楼体上的攀缘植物已经被清除掉了,没有影像留存。

  今年4月,在局、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处第一育苗场引进五叶地锦10万株,三叶地锦2万株,除一部分用于圃地繁殖,其余的全部捐赠给社会各界人士、单位用于城市的绿化工作。此次参与该捐赠活动的个人共有10人,共领取五叶地锦1250株。参与活动的单位共有21家,共领取五叶地锦47750株,三叶地锦4500株。其中园林系统内部单位14个,如文化广场、长春公园、绿园区园林、长春市宽城园林处等;其他社会团体7个,如吉林银行、长春房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等。伴随着三叶地锦与五叶地锦落地新家,时间过了已近半年,它们通过了时间的验证,在新家长势良好。为我们下一步在全市推广垂直绿化提供了实践依据。

  三、长春市垂直绿化的发展方向

  今后,我处要保证垂直绿化苗木的供应,继续向全市推广垂直绿化。继续引进地锦、葡萄、猕猴桃等藤本植物,加强管理,择优培育,为之后的垂直绿化工程提供保障。施工地点范围要逐步扩大。如以人民大街两侧单位庭院(如市委、应化所、电力勘察设计院等单位)为线,在其围栏上种植藤本植物,使原本空旷的庭院围栏丰富饱满起来,让街路绿化效果层次更加丰富,更使各单位办公楼有漏而不透又豁然开朗的感觉。该模式可在其他主要街路如解放大路、西安大路、自由大路等进行推广。以各公园(如百花园、百木园、湿地公园、锦江广场等)、各机关单位(人事局、市容环卫局、房地产局、财政局等)、各级院校为点,在其中有条件的围墙、亭、廊、景墙、假山之类的景观小品上种植攀缘植物,让垂直绿化点点开花;当点、线成型,接下来将在多方论证、研讨的基础上,对两横三纵快速路、三四号线轻轨桥桥墩、居住区(商业)楼体进行合理的攀缘绿化,把面铺开,慢慢地使垂直绿化深入人心、全面展开,使我市的绿化水平向经济发达地区及发达国家进一步靠拢,将长春市打造成一座“被绿色覆盖的城市”。

  长春市绿化管理处

  2017年9月12日

  附:长春市已经成型的垂直绿化效果

市委院墙完成效果图

西安大路老院墙

南湖公园外墙

民康路与咸阳路交汇                                                           东朝阳路向阳屯饭馆

东朝阳路与长庆胡同交汇

亚泰大街南岭小学公交站后侧

北海路亚泰药业院墙

北海路伊通河边廊架

福祉大路沿线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院墙

东北师范大学院墙

师大附中操场上围墙

2017年市直绿化处推广垂直绿化成果

第一育苗场引种繁殖五叶地锦

百木园

长春公园

胜利公园

御花园

北海路湿地公园

  

南四环与亚泰大街交汇处绿地

绿园区锦江广场

市委党校

卫星广场长春大学院墙

繁荣路地铁站

工农大路地铁站

长春市公租房管理公司西城分公司小区

宽城区新鸿铭物业荣旺天下

二道区公租房首山逸居

二道区公租房润民大城

二道区公租房惠泽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