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园风景区

文化广场

时间: 2016-11-04 10:29 来源: 长春园林绿化局
【字体: 打印

  文化广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中心人民广场西南部,东至东民主大街、南至解放大路、西至西民主大街、北邻地质宫,整体呈长方形,总占地面积15.82公顷,是长春市最大的城市休闲广场。

  广场始建于1933年,历史上曾是伪满州国的国都广场,名为“帝宫广场”、“顺天广场”。广场西南角建筑曾是伪满时期军事部,现在是吉林大学医大一院;东南角曾是伪满时期国务院,现在是吉林大学基础教学楼。建国后,广场更名为“地质宫广场”。1996年初,长春市政府对广场进行了改建,同年8月完工,建成后更名为“文化广场”。

  广场整体建造风格采用中国古典园林中轴对称的手法,以新民主大街路中心至地质宫主楼中央为南北主轴。中轴线全长420米,广场主入口是3500平方米的集散地,道口立有长发女子雕像,代表夏季。主道由南至北,35米宽、100米长,主路以北衔接16000平方米、可容纳上万人的中心广场。中心广场建有“时空”为主题的群雕,主体雕塑是37米高“太阳鸟”,太阳鸟下南北分立男女雕像。其中,南侧青年男子,充满激情张开双臂迎接太阳,拥抱大自然,呼唤未来,强壮的体魄蕴蓄着无限的创造力,表现了男性的阳刚之美,也象征白天,与太阳鸟相呼应;北侧女体雕像是一个卧着的女性,恬适、安祥,表现了女性的阴柔之美,象征夜晚,与水中月相呼应。广场东、南、西、北主要入口分别设置了人物石雕,代表着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广场的绿化设计以舒展的草坪为主,给人以辽阔通透的意境。东西两侧用高大乔木封闭,南侧开敞通透。中心广场的四周是四块巨大的U形草坪,总面积为8万平方米。U型路外,是疏林草地和曲折幽深的小径构成的绿色甬道,为游人提供了休闲、散步、纳凉的好去处。广场南面邻解放大路的东、西两端,各植一片红松纯林,固定了广场外延,增加了广场的庄严与肃穆;广场西南是一片山杏林及乔灌木,东南角是京桃林、白桦林,西北角是一处造型别致的园林小品,东北角有2000只白色广场鸽,使整个广场园林空间相映成趣。其间点缀了大量北方珍奇植物东北红豆杉、黑松、黄檗、鸾枝等,形态各异、千姿百态,增添了广场的整体景观效果。在生态造景要求下,广场树木栽植多采用季相变化相对突出的长白山植物群落,并加大针叶树的配植,使广场的季相变化四季分明、景色各异,具有北方特色。春有桃、杏、杜鹃竞相开放,夏有丁香、锦带、玫瑰增香添色,秋来枫叶点缀草地,冬至青松翠柏傲立雪中。整个广场绿地面积达11.2公顷,共有树木50多个品种、3000余株,绿篱3200平方米,花池绿化彩化近3000平方米。中央广场两侧及主路种植着各色花卉的花坛,争艳斗丽,为广场增添了几分娇艳。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